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向母亲致敬

母爱赋

发布时间:2017-05-12 11:0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章汉

  孟母断织,陶母截发;岳母刺字,欧母画荻。望子成龙,苦心孤诣。人间至爱若此,感天动地。爱字繁体,中有心系;下维反文,凡三层深意:天有文而灿烂,水有文而荡漾,人有文而明亮。文心可雕,天人合一。母爱为怀,最是美丽。

  母爱如河:上承渊薮,下汇海湖。不避艰险,不惮畏途。窄处湍湍,宽时穆穆。有路为溪,无路为瀑。泽被生灵,溉及万物。倘逢天堑,自有舟渡。称之母亲河,全为利民故。知上善若水,亦需呵护。

  母爱如井:默默无闻,拳拳在典。左右对称,无繁无简。朝天穹开启之窗,往地心垒起之塔。聚拢天地琼浆,只为子孙繁衍。把潜藏交给光明,用梦想滋润笑靥。以负的海拔,标正的能量,苍天有眼。

  母爱如灯:白天有太阳,夜里有月亮。日月顾不及处,则有明灯。有光不抢眼,有火不烫人。一灯如豆,暖遍全身。陪你雨读,照你笔耕;念迟迟归,走密密针。肩上两星火,示儿莫顾盼,勇往直前。

  母爱如伞:骨架一把,油纸几片;模样朴素,使用简便。收敛不占地方,打开撑一片天。可避风挡雨,可庇阴遮阳。多云转阴,总被记起;天放晴时,难免靠边。爱心与伞,总与天气相关,天可怜见。

  母爱如渡:从无到有,脐带断处。由此及彼,蹒跚学步。哭声即仙乐,最香是乳臭。无知而至聪敏,涉世且能自立,多少跨越,费心一路。一杆撑篙,二潮吞吐。洗尽铅华,春风几度,但知为谁辛苦。

  惠即爱也,反之亦然。以爱惠人惠世,亦即惠己。母爱不求回报,但思万全。倘有宣言,或曰:留爱和榜样,给子孙;留静和不争,给自然;留笑和知足,给自己。高蹈风尘,低调为人。在母亲的辞海里,将为有慈怀,而无太息;为有大爱,而得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