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特会”擘画中美两国关系新图景

2017-04-07 21:28:08  来源:南方网
  

  佛罗里达州地处美国本土东南端,素有“阳光之州”的美誉。当地时间4月6日,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佛罗里达棕榈滩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会晤。(4月7日新华网)

  人心所向,事必有成。在海湖庄园一带,中美元首会晤可谓人尽皆知的新闻。但令记者真没想到的是,在随机的街访中,会遇到这么多为中美关系点赞加油的美国人。从中不难看出,中美元首会晤所承载的民意民情,也由此彰显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这是特朗普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据悉,此次会晤,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作出规划。不难想见,这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回望历史,总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1979年中美两国确立正式外交关系。建交38年来, 尽管国际环境和中美两国各自国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始终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取得历史性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探寻其中的密码,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赋予中美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

  放眼现实,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看到,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双方在各个层级上保持了密切沟通。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两次通电话、多次通信,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认为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双方都期待着早日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可以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于两国和世界都是大事和好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阴影和灾难。

  正如两国元首在此前的电话通话中所言,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广泛支持。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与普遍诉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双方理当登高望远,加强合作,避免对抗,为惠及两国,造福两国人民勇担当,为兼济天下,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贡献。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更应该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害怕遥远。习主席曾多次指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并用三句话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作了精辟概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这是把握两国关系大局的的压舱石,这是管控两国分歧的指南针。此种语境下,只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摒弃零和思维,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就一定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造福两国和世界。(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