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首届榕商沙龙
林常青: 混合所有制核心要构建全新的资本层和机制层
2014-11-06 15:41:56    【字号

  刚才聆听了刘震教授就混合所有制精辟的观点和论述,给我很多启发。混合所有制是是十三届三中全会里头的核心内容,实际上我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是公有制(包括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以及非公经济(我的理解是民营资本加外资资本)的有效融合,核心目的是极大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充分调动各个经济体制企业的充分活力。但各自都有弱点。我感受的一些大的国企,因为企业大,在运作效率上有欠缺,有行政化色彩。

  所以国企引入民营资本我觉得在机制上要创新要搞活。反过来,我很赞成刘振教授讲的,民营企业也可开放股权让国企进入参股或控股,我本人也在很努力地在和某央企、国企在谈合作。感受到在当今的经济条件下,我们在体制在核心的所有制上要有大的突破,这对整体经济发展是有帮助的。

  针对混合所有制我个人提两个观点。

  第一,做大蛋糕而非切蛋糕。民企参股介入国企,不是对现有资产的再分配,或是现有业务的再分配。若是对现有资产和业务的再分配我觉得是切蛋糕而非做大蛋糕。做大蛋糕应该是把各自的优势整合、融合在一起,在原有业务范围内做些延伸、延展、扩大,优化、盘活现有存量,更大的文章是在相关业务领域做增量、做扩大。

  第二,穿新鞋要走新路。如何理解?既然是混合所有制,对新经济体来说,核心的是在资本层面、机制层面是全新的模式,不应该走老路。作为国有企业应该要去行政化,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运作效率,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如果引入国有资本,应该要有有效的民主机制作为保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