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首届榕商沙龙
雷成才:使清华的学风在榕商中长期传承下去
2014-11-06 15:36:07    【字号

  企业家从清华走出来,怎么能够使清华的学风和习惯在企业家当中长期传承下去,成为永不落幕的清华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榕商不仅是福州本地商人,也包括在福州创业发展的新榕商,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所以榕商沙龙就要想办法开发一些志趣相投的人群和话题,一起来探讨,使这个沙龙既成为企业家交流的场所,也成为企业家思考、议论、探讨问题的场所。我希望通过沙龙这个形式,把清华这个最高学府的学风带到企业家当中去,用百年清华所创造的的学习精神支撑企业家做大做强的康庄大道,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做这样有意义的事。

  过去中国人第一次遇到人就说“吃饭了没?吃饱了没?”,因为我们饿怕了,现在吃饱了,现在“想好了没?想说一点什么?”,所以就要创造一些这样的场所,让大家说一些想好的事,让大家把想好想说的事说出来,一起来共享,来推动社会、企业家的文明,提高企业家的素质,也才能支撑起企业的转型。

  沙龙第一场的开堂做什么?我认为,现在最热的话题是混合所有制。没赚钱的东西拿来混合,民营企业家会干吗?有钱的东西就那几家企业,给谁混合?如果做不好,一样混合不好。虽然理论上可以有很多活力,但是民营经济的很多活力、做法和办法会被国有企业这种半政、准政、政府干预下的企业扼杀掉。

  所以对于“混合”,在座的各位更要立足增量经济,因为在全量经济中的混合有限,而在增量经济中、在这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在调低门槛的过程中、在放宽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大家都有机会。比如养老产业、比如将来的污水处理产业、将来的绿化、城市管理产业,可能政府都将放手,去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进行“混合”。

  那么民企准备好了吗?有条件了吗?有资质了吗?都应该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而不是说,现在国家做得很大的企业我明天买来,我也当大老板,没那么简单。所以,对于混合所有制,大家要有新的心态和常态,去等待它、去实践它、去推动它,我相信将来会很有前景的。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将来也不要再分国有还是民营,它都是一个独立核算、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自负盈亏,承担起、培养起一起企业家的完整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