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首届榕商沙龙
陈元邦:榕商沙龙符合福州推进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
2014-11-06 15:20:44    【字号

  在福州市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一周年之际,很高兴邀请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 院刘震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的朋友,共聚一堂,举办“榕商沙龙”,为福州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把脉建言、献策出力,很有新意、很有创意。举办这样的活动,既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也符合我们推进与清华大学进行深度合作的愿望;同时,这次培训班的学员,就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高管的混合体,因此,探讨“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个话题,也这是很有针对性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决定》的表述给市场以极大的想象空间,为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了新的空间,也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切实体现了“两个平等”。

  在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的《中共福州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 提出我市6个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民资入股央企外企项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努力使福州成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福地”和“沃土”。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牵线搭桥、创造条件引导民资入股央企、外企项目。归结起来,就是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民营经济经济的创业创新活力。这也是我们举办“榕商沙龙”的目的所在、期待所在。

  一方面,希望能“榕商沙龙”能够持续下去,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得到清华大学和各界朋友的更多支持和帮助,去年底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的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合作、干部交流合作、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我们还希望通过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大力宣传福州、推介福州,吸引更多的央企到福州投资发展,领导更多的央企与福州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福州与央企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