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炜:严把建筑产品质量关

当前国内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竞争也日趋加剧,企业谋求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加之员工价值观多元化、利益分配也多样化,这对企业的文化建设、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制度建设提出新的挑战。企业在开展文化建设、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制度建设方面,既要深刻理解各项工作的性质、有所侧重地推进工作;又不能各自为政、各干各的,而是要使企业的文化建设、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制度建设融为一体,以期达到共同目标,引导员工明确所承担的工作责任、拥有的工作权力和享有工作成果的利益,能勤勤恳恳地忠诚地为企业发展努力工作。

三项工作的侧重点

企业文化建设是要把愿景、使命、理念和精神等的概念落实到塑造企业优秀员工渐象上来。要培养员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有积极向上的创所精神、有过硬的岗位技能、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有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企业文化建设应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特别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以身做责的思想教育,要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来推进工作,要为员工树立良好的带头作用,成为员工拥护和信赖的领头人。企业文化建设要引导员工培养学习兴趣、强化学习意识,使自己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企业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思想观念前价值取向,要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调解员工利益纠纷、化解思想矛盾、促进员工和谐稳定。企业随着经营环境变化和市场竞争的剧,要不断改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企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建设,作为企业人才战略的一部份来抓。

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是以核心管控流程和权责授信体系为基础,梳理和推动各条管理岗位上各项管理制度建设。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既是维护日常生产经营、推进企业发展的基础工作,也是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企业通过制度建设来落实企业文化、规范和约束员工行为,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达到稳定、持续和高效的目标。

三项工作的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企业文化是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管理制度建设的基础和依据,文化建设落地,是要对员工进行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形成共识和自觉行动,最终要通过各项制度来成为员工规范行为。三项工作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工作。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建设要体现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经营理念和管理理念,对员工行为的规范和约束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能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式。企业在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应让员工认同、接受并自觉遵守。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中,展现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管理制度是刚柔相济、贴合实际,才够得到员工的认可与接受。

先进的企业文化、高昂的工作激情和团队精神,不光是靠管理者说说就能形成的,而是要通过企业长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实践积累的。企业要打破等级观念,建立尊重员工、爱护员工和真心实意地帮助员工的企业文化氛围。

当今企业进入战略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时期,我们更应三者同时监控企业的发展。这样可以使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既不要被发热的企业文化冲昏了头,也不要被守旧的各项管理制度及员工对企业营运管理不理解而捆住了手脚。合理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的形式和制订防范投资风险的各项管理制度来约束天马行空的企业发展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