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李仲平:钱不多,做起好事来却很大方

2014-08-25 11:28:41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在闽侯县甘蔗街道南山村有这样一个人,他勤勤恳恳、乐于奉献,天生一副热心肠,把帮助别人当成习惯;他乐观、开朗、闲不住,走到哪里都会留下串串佳话,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该村村民李仲平。提起李仲平,附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钱不多,做起好事来却大方的很!” 收留孤寡老人

  一张简易的床铺靠在墙角,床铺外依次摆着坐式马桶,一张摆满锅碗瓢盆的桌子。这是记者在李仲平给84岁的孤寡老人林繁荣提供的住所里看到的情景。十平米的砖瓦小屋,虽然简陋,却一应俱全。或许在外人看来,马桶跟饭桌等放在一起不可思议,而对腿脚不便的林繁荣老人来说,“想得很是周到”。“这些都是仲平亲自量身帮我设计的。他就像我的亲生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林繁荣说,因为行动不便,平时下床上个厕所都要费老大劲,李仲平知道了这种状况后,专门为他在房间里安装了坐式马桶,方便他的起居,“单就安装这个马桶和排水管仲平就做了两天。他还特意从家里帮了台电视机给我解闷。”说到这里,老人的眼里噙着泪花。李仲平在20多岁时就失去了父亲,40多岁失去了母亲。由于当年经济能力不好,李仲平成天在外忙活生计,忽略了父母亲,等到生活逐渐好转时,双亲已都离开了他,而这成为李仲平心中永远的痛。俗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在,没能在父母生前尽孝,在李仲平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从此以后,李仲平遇到老人都会特别关照。 2012年1月,李仲平遇到了孤苦伶仃的林繁荣老人。林繁荣是外地人,多年前流浪到本地,原来靠在一个养猪场替人看猪为生,后来那个养猪场倒闭,林繁荣老人失去生活来源。李仲平得知消息后心生同情,便收留了他,供他吃住。心怀感激的林繁荣老人,因为念着李仲平的好,便提出到李仲平的养猪场帮忙照看。就这样,两个陌生人,因为爱走到了一起,成为了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

  卖猪给“父亲”治病 2012年4月22日,大雨倾盆,还在山上劳作的林繁荣老人惦记着山下的猪,便急急忙忙地往山下赶。不料却摔了一跤,导致小腿骨折。当天,李仲平就把林繁荣送到市里的医院,花了一万多元替他治疗。不料,住院检查的过程中,医生发现林繁荣老人身体存在众多毛病,完全康复还需要3万多的治疗费用。而此时,李仲平的手头并不宽裕。虽然如此,李仲平还是毫不犹豫地卖掉了猪栏里的16头猪筹齐了医药费帮林繁荣老人看病。出院后的林繁荣生活不能自理,李仲平就每天伺候老人起居饮食。有的时候老人失禁,常常把屎尿拉在床上。李仲平丝毫不嫌弃,天天给老人擦洗身子,整理床铺。林繁荣常常感叹道,“我的亲生儿子还未必能够做到这样。” 今年3月2日,县救助站为了更好地照顾林繁荣,将其送往福州康乐老人院。“虽然舍不得,但是他去老人院会得到更好的照顾”李仲平难过地说,平常他要打工赚钱,不能时时刻刻陪伴老人,照顾老人,而在老人院里,有其他老人陪伴,有护工照顾,会生活得更好。“我也会常常去看望老人,让他知道在这里还有一个亲人。” 虽然赚钱不多,但帮助别人花得多种植过经济林,当过搬运工,扫过马路,凡是能赚钱的,李仲平都会去做。虽然这样,他每年赚得还是不多,但是他却把钱看得很轻。为了治愈林繁荣,他花了4万多,出院后林繁荣每个月还要1000多元的医药费和营养费。李仲平一点都不心疼这些钱。他说,这些钱虽然不是花在自己的享受上,但是花得很有价值。李仲平热心公益远近闻名。连续三年,他每年都拿出近6000元给村里的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发放压岁钱。

  “我的能力有限,但是希望能够尽我微薄之力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点帮助。” 李仲平说,只要他还有劳动力,他就会一直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