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吴炼:最美女警帮行乞老人穿衣服

2014-08-25 11:12:3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郭政)

  7月7日,由于被网友拍下为乞讨老人穿衣送食一幕,福州市台江区茶亭派出所民警吴炼被称为“福州最美警花”。11日,记者前往茶亭派出所采访时,她却如此评价自己的这一举动——最美”其实最平凡

  短发,干练,带着一点“冰冷”的距离感,这是不少老百姓对“警花”的第一印象。7月7日,发生在福州大利嘉城的一幕,让这种固有的印象逐渐消融。

  在上班巡逻过程中,台江区茶亭派出所民警吴炼遇到一名裸露上身的乞讨老人,她低声细语,为其穿衣送食。事情经过被网友拍下,一夜之间,“福州最美警花”在微博走红。

  

  7月7日,女警吴炼像往常一样出警巡逻。

  10时31分,茶亭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大利嘉附近有名老太太裸露上身,引发群众围观。吴炼的警车刚好在附近,她急忙赶到现场。

  “一名老太太光着上身,坐在地上乞讨。天很热,地面温度高于40摄氏度,可能太热,她把衣服脱掉了。”吴炼回忆说。

  下车之前,吴炼和搭档商量,如果老人自己没有衣服,想办法就近找一件给她穿。至今,吴炼还清晰地记得和老太太的对话。“为什么不穿衣服?”“热。”“我帮你把衣服穿上好不好?”“好。”

  吴炼捡起地上的衣服,为老人穿衣。她问老人:“要不要把你送回家?”老人说:“家在河南,但忘了哪里,出来很多年,不想回家。”“穿好了,不要再脱了好不好?”老人点点头,吴炼的第一次出警结束。

  12点38分,又一个报警电话响起,群众称老太太又将衣服脱了。吴炼重新赶回现场。

  “为什么又脱了?”吴炼细声细语地问。“我饿。”“想吃什么?”“想吃面包,有吃的我就不脱了。”吴炼再给老人穿上衣裳,又到面包店买了一个特香包。与此同时,她的搭档买回两瓶矿泉水,递到老人手上。

  看到老人安静地用餐,吴炼和搭档再次悄然离开。她没想到,这一幕已被网友拍下并上传微博。

  然而,赞誉之后,质疑接踵而来,甚至有网友称:这是一次“作秀”。

  “即便天气再热一些,你是否会在大街上脱光自己呢?更何况她(老太太)是一名女性!我当时可以做的,就是帮她遮蔽身体,人人都有尊严,即便是乞丐。”吴炼如此回应。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