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莫珠珍:孝心可以传承

2014-08-26 16:34:16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莫珠珍默默无闻地悉心照顾自己的公婆。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她总是用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做她认为应该做的事。她的孝心不仅感动了公婆、丈夫,同时也影响了邻居、亲友、后辈……

  在下亭村,村民中一提起莫珠珍孝敬公婆的事迹,无不交口称赞,公认她是广大村民的学习榜样。二十多年来,她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扛起了照料公婆、操持家务的重担。

  莫珠珍在日里不但需要下地干农活,在家做好一日三餐,而且还要担负起照料二位老人日常生活的任务。她对公婆的衣食住行都得悉心照料,每日三餐要给公婆送上热饭菜,全家人的膳食结构都以公婆的口味为准,不能有违。老人穿得舒服。老人想吃什么就给买什么,老人胃肠消化功能不如年青人,她就根据老人的特点精心另做,总是要使老人满意。二十年来如一日,从不含糊。

  80年代,公公年岁已高,退休在家身体不好,同时患有骨质增生,高血糖等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也日益加重,生病期间,她守在公公的亲前,不辞劳苦日夜照料,端饭、喂汤,从不叫苦叫累,1995年公公带着安祥、满意、幸福的神情走了。

  在公公大病中,婆婆的眼睛又患有白内障病,视力低下极端悲痛之中,她怕婆婆一人孤独、寂寞,为了减轻婆婆的心理负担,莫珠珍决定不下地干农活,专心在家侍候婆婆,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婆婆,陪婆婆看电视,说说话,不管大事小事,总是顺着婆婆的意思去做,让婆婆过得舒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8年8月婆婆又患上脑血栓病,生活不能自理,她晚上就跟婆婆睡在一起,服侍起居,喂汤喂饭、端屎倒尿,一个晚上总要起来十几次,不分昼夜,连续几十天。事实证明她的汗水没有白流,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病终于痊愈,一家人都高兴得不得了。不幸的是,2003年10月婆婆又摔了一跤造成大腿骨折,生活又不能自理,在治疗期间,莫珠珍总是用汤匙一勺一勺地给婆婆喂汤、喂药、喂饭,婆婆是一个爱干净的老人,她每天都给婆婆梳理头发,换、洗、穿、脱衣服,量血压,晚上用热水给婆婆洗脚,剪指甲,每天早晨起床后总是先帮老人穿好衣服,给老人洗脸、梳头发,然后根据老人的意见,为老人做好可口的饭菜,让老人吃好喝好,过得顺心,天天端茶送水,擦身洗脚,倒尿盆,精心照顾毫无怨言。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这名话对莫珠珍来说是不适用的,莫珠珍不管自己多忙,都始终如一地悉心照料生病的婆婆,不仅饮食上精心侍候婆婆,同时还多方面慰籍老人,每当忙完家务她就会坐在老人身旁,专挑婆婆爱听的话题来和婆婆聊天解闷。莫珠珍说:“照顾和瞻养老人是小辈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做媳妇的孝心所在。再说谁都会老,谁都会有年老到来的时候,老人都需要照顾和侍奉,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事。”

  如今,莫珠珍也已步和花甲之年,由于多年的劳累,也患上了糖尿病等顽症,身体也十分虚弱,婆婆已经九十多岁了,经常对珠珍说:“珠珍啊,我这已是一把老骨头了,不中用了,你可别为了照成我累坏了身子啊!况且,你也是上了年纪的人,本应享享清福,可我还拖累着你!”珠珍总是无限深情地说:“妈,瞧你说的,能够多侍候您老人家一天,是我们做晚辈的福分。”婆婆逢人便说:“我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得来这么个好媳妇!”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莫珠珍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悉心照顾自己的公婆。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她总是用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做她认为应该做的事。她的孝心不仅感动了公婆、丈夫,同时也影响了邻居、亲友、后辈。莫珠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孝顺公婆,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领着淳朴的民风。

  莫珠珍曾评为2008年度“中华孝老爱亲之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