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许飞雪:好儿媳悉心照顾偏瘫公公

2014-08-26 16:42:33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闽清省璜镇的街上,提起农妇许飞雪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许飞雪心地善良,对公公孝顺是出了名的。7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她家时,她正忙着给公公洗衣服。

  飞雪:保姆照顾公公,我放心不下

  见到记者,许飞雪脸上堆满笑容。今年40岁的她个子不高,嗓门大,搬凳子、倒开水,动作麻利,干事风风火火。 因前夫吸毒,家庭破裂,2007年底,经人介绍,许飞雪与省璜镇前峰村村民黄育庄相识结婚。黄育庄的父亲黄必辉因中风身体左侧偏瘫,长期卧病在床,并患有冠心病等多种疾病。黄育庄兄弟4人中3人在外打工,黄育庄在镇上租房开店,老父亲没人照顾。兄弟们一合计,决定请保姆照顾。

  然而,保姆并不好请。请女保姆吧,帮老人洗澡换衣不方便,人家不愿干,于是他们就请了男保姆,但男保姆也不可能24小时陪护,照顾起来并不如人意。“有一次,我和丈夫去看望公公,竟看到他躺在地上。原来,保姆外出了,公公要方便,起床时站立不稳摔倒了。后来,我就跟老公商量,把公公接到身边照顾。”许飞雪说。

  邻居:她是全镇儿媳妇的榜样

  今年84岁的黄必辉,面色红润,床上床下收拾得十分干净。“老黄真是有福气!”说起许飞雪,邻居钟婉玉连连称赞。她告诉记者,有一次,老黄腹泻,被单、裤子上全部都是大便,飞雪耐心地帮公公换洗,一点也不嫌弃。“别说儿媳妇,就是女儿也不一定能做得这么好!”

  飞雪把公公照顾得周到细致,没有半句怨言,一天到晚忙里忙外。邻居李丽妃说,自从飞雪嫁到黄家,就没看到她闲过,总是围着公公和家里的事转。“我们闲来无事便打打麻将,但五六年了,别说飞雪没碰过麻将,就连在麻将桌边站一会的时间都没有。她是全镇儿媳妇的榜样!”

  丈夫:照顾父亲不周,我常被责备

  在一些家庭,女主人常因照顾公婆不周,遭到丈夫责怪。而在黄育庄的眼里,自己却常因照顾父亲不周,遭到妻子责备。

  6月中旬的一天,许飞雪一大早送儿子去镇上上学,回到家里已是上午8:30。见桌上的早餐没有动,公公还没有洗漱,飞雪责怪起丈夫来:“怎么不给爸爸打水、挤牙膏,害他饿到现在!”

  黄育庄说,因为忙生意,他照顾父亲常常不细心,这没少挨妻子的批评。“每次被她骂完,我不但不生气,反而觉得心里暖暖的。讨这么好的老婆,把我爸照顾得这么好,是我们的福分!”黄育庄笑着说,自从把父亲接到身边照顾后,妻子很少走亲戚。遇上亲友家办喜事,都是他去道贺,妻子主动留下来照顾父亲。有时父亲呆在床上难受了,妻子就用轮椅推他到街上去散散心。“只要我想吃什么,飞雪就买什么给我吃!你看这些橙子,都是她帮我买的。这个儿媳妇啊,太好了,没得说!”黄必辉指着床边用网丝袋装着的橙子感动地对记者说。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通讯员 林燕琼)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