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吴秀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残疾姐姐

2014-08-26 16:31:1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在长乐吴航街道十洋村,有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妹妹吴秀珠顶住生活压力,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守在身边,悉心照料残疾姐姐,深受群众的赞扬。

  姐妹手机相通,随时照料生活起居

  姐姐吴秀珍今年47岁,自小因得小儿麻痹病,不能走路,6岁时,双目又几近失明,由于长期神经萎缩,身高仅有1.2米左右,生活无法自理,一直由父母照顾,此后父母先后去世,近十年来,照料姐姐的重担,全部落在妹妹吴秀珠的身上。

  正月十五元宵节,记者看到妹妹吴秀珠一大早就从超市拎了一大袋食物,来到姐姐吴秀珍家门口,掏出钥匙打开门,对已在床上坐起来说:“姐,这是你爱吃的黑米饭,还有拌面、瘦肉、元宵丸,今天元宵,中午煮点好吃的!”说完,就转身进厨房,很快煮了一碗热腾腾的线面,放在床前简易桌面上,待姐姐吃完,她料理完毕后,又叮嘱姐姐“我上班去,有事打手机。”

  吴秀珠除了照顾自己的家和姐姐外,每天在手机店上班,整天忙得透不过气来。早上起来,先到姐姐处料理,中午、晚上下班,也是先到姐姐处,伺候她吃饭后,回到自己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为了方便联络,她给姐姐买了手机,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了快捷键,随时保持通话联系。

  有一天晚上7时,姐告诉她自己擦身洗澡,本来每次洗完澡,都会告诉妹洗一声。可是这次已经将近一个小时,还未听到回音。吴秀珠预测出了问题,赶紧向店主请假回家,打开大门后,果然看到姐姐跌倒在地上,额头上流血,在痛苦地呻吟。因住在小巷里,不容易叫车,吴秀珠急忙背上姐姐,一步一步走到市医院治疗后,又背了回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