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周英:“最美农妇”

2014-08-26 11:22:15

福州新闻网

  周英,女,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今年40岁。

  8月11日10时40分,在村口客运停靠站,周英在马路一侧候车。对面一个4岁的女孩(郑新宇)脱离外公的视线,从小卖部蹦蹦跳跳横穿马路,她丝毫没注意到,一辆农用车正快速驶来。

  周英一边呼喊,一边向孩子挥手,可孩子没看懂,仍旧蹦蹦跳跳横穿马路。在农用车即将撞向孩子的刹那,周英毫不犹豫地飞身冲过去,弯腰、蹲身,将车轮前的孩子紧紧抱住,随即两人被撞出3米多远。车祸瞬间,满地鲜血,孩子大哭,路边的村民都围了过来,有的报警,有的打120,有的拦车……,小女孩只被擦破了点皮,周英已昏死过去。

  满身是血的周英被村民护送到连江县医院接受初步治疗,经医生诊断,其头部遭严重撞击,需立即转往福州治疗。当日13时,周英被紧急送到福州总院分院进行抢救。经过十几天的抢救,颅脑严重受伤的周英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了,但部分记忆有可能永远丧失。

  周英在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身救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最朴素的人性之美和人间大爱。人们她称为“最美农妇”。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周英舍身救人的先进事迹在9月7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刊登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省、市、县相关部门和市民纷纷将这份感动,转化为帮助周英度过难关的实际行动,有的捐款捐物,有的专程赶到医院探望,有的给记者和编辑部打来电话,表示想提供帮助。大家都牵挂着英雄的伤势,祈盼她早日康复,同时也为福州有这样的平民英雄而深感骄傲。

  截止日前,已有中国文明风网、人民网、新民网、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等40多家网站、媒体对周英事迹进行转载、报道。

  周英 2012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