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欧阳善华:勇救轻生依姆的好村民

2014-08-26 11:49:33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欧阳善华,男,39岁,闽侯县竹岐乡竹岐村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他跳入冰冷的水中奋勇救人的故事,在当地百姓中传为佳话。2013年4月19日《福州日报》在头版报道了欧阳善华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

  2013年4月16日,欧阳善华与父母正在自家承包果园里给果树喷农药。当他去果园旁的水库取水时,愕然发现水库中央竟漂浮着一名老太太。一开始,见水中的老太太一动不动,欧阳善华以为她已经身亡,赶紧拨打110报警,同时认真地观察着老太太的情况。过了一会儿,欧阳善华感觉老太太似乎在轻微挣扎,猛然意识到她可能还活着,而水库的水深有三四米,如不及时施救老太太将有生命危险。人命关天,欧阳善华迅速把衣服一脱,跳入水中去救人。闻讯赶来的民警和村民向欧阳善华抛来一根绳子,欧阳善华接过绳子游到老太太身边,想用绳子把她绕住拉上岸,而还有求生意识的老太太却本能的拽住这根"救命的稻草",欧阳善华怎么也拉不动。情急之下,欧阳善华立即游到老太太后面,让民警和村民在岸上拉绳子,他在后面帮忙推,大家合力将老人救上岸并迅速将老太太送往医院抢救,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事后大家都纷纷称赞欧阳善华很勇敢,欧阳善华腼腆地笑着说:"那个阿婆年纪那么大了,在水里泡的时间越长就越危险,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把人救上来,现在阿婆人没事就好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