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覃才波:身中两刀勇斗小偷

2014-08-26 11:48:42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邻居助力车遭窃,他挺身而出,身中两刀仍坚持制服小偷。这位勇斗小偷的英雄覃才波,近日受到市、区表彰奖励。

  2013年6月23日凌晨3时左右,覃才波在马尾区上德村121号的出租房内睡觉听见有人喊叫有人"偷车",就从出租房内赶出来伙同吴江漪一起去追捕小偷,在吴江漪与小偷博斗的过程中小偷持螺丝刀剌伤了吴江漪的肚皮,当小偷发现覃才波过来协助时再次拔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剌向覃才波,覃才波的腰部被小偷用尖刀剌了两刀,刀穿肚皮,覃才波不畏个人安危果断与吴江漪一起将小偷制服,到民警赶到现场控制住小偷后,覃才波的鲜血染红了全身,还染红了小偷的衣服。覃才波的行为不仅抓获了小偷,更是救了吴江漪的性命,如果没有覃才波的出手相助,吴江漪可能就被小偷捅死,事后吴江漪受伤较轻送马尾区马江医院救治。覃才波经伤情较重由120送往福建省协和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检查发现覃才波左右肚皮都被捅穿,未伤及内脏,手上还有不同程度的刀割伤。经马尾区公安局快安派出所审查小偷叫蔡家源(男,31岁,福州市永泰人)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当天在马尾区上德村盗窃电动车、助力车五部,长期持刀盗窃,系危险的犯罪嫌疑人,覃才波的行为保障了一方群众的安全做出贡献。

  事后,马尾区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立即组织人员看望慰问覃才波,并送上慰问金3500元。救治结束后,马尾区还为覃才波全额报销了医疗费用2400余元。7月4日,马尾区公安局对覃才波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7月9日,马尾区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评选覃才波为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9月5日,在福州市第二十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他荣获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