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史礼华:危难中总见他的身影

2014-08-26 11:50:04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史礼华,男,1947年3月出生,闽侯县洋里乡岭兜村村民。虽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总爱帮助别人,十几年来,他多次参加救人、扑火、抢险救灾,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1年1月31日,史礼华正在家里忙着,突然听到村子附近的路上发生了车祸。他赶忙放下手中的活,抄起工具,全然不顾雨天路滑,赶到现场。只见一辆货车翻倒在公路下十多米处,驾驶室内有两个人因为车门变形无法出来。史礼华见状立刻用柴刀开出一条小路下到货车边,面对车厢内受伤人员痛苦的呻吟,他一边进行安慰,告诉伤者很快就会有医护人员赶来,让他们坚持住,一边迅速用铁锹撬开驾驶座一侧的车门,将驾驶员救出。由于副驾驶座座位变形,另一名伤者伤势严重,无法移动,救援比较困难,史礼华焦急万分,他与其他救援人员一起用锤子敲开玻璃窗,随后将车门撬下,最后才把伤员缓缓拉出,并抬到公路上。此时的他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大家都劝他早点回家休息,但是他却依然坚持留在现场,一直等到救护车的到来。

  201I年2月4日,村子附近山上树林突然着火了,抬头望去,只见滚滚浓烟忽忽冒起,史礼华马上拿起救火工具,全然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义无返顾地冲了上去。由于山高林密,荆棘丛生,又碰上连日高温,树木干燥,大火借着风势在林中穿梭,蔓延速度十分惊人。史礼华指挥随后赶到的乡亲们分成了两组,一组用砍刀、铁锹,砍挖出一条三米左右的阻火隔离带,一组用扑火工具和树枝拼命扑火。因为史礼华年事已高,大伙为了照顾他,原本让他加入开辟阻火隔离带的一组,但他却不同意。他用一条浸湿的毛巾包住自己的口、鼻,跟年轻人一起,始终冲在扑火的最前线。扑灭一处火点后,又奔向另一处。火势扑灭后,他仍末停息,和大伙一起查找余火,防止死灰复燃。

  2012年,史礼华被评为闽侯县首届道德模范,2013年9月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