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魏忠光:三十载无悔扎根山区教育

2014-08-26 15:27:40来源:文明风

  魏忠光老师在农村任教32年,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山区教育篇章,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山区的花朵,用自己的智慧托举着山区的太阳。

  坚守山区,默默奉献

  1979年8月,魏老师分配到潘渡乡桥头小学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开始了他的"讲台"生涯。有人问"魏老师,您是敖江人,怎么来潘渡教书啊?"魏老师笑笑说"为了畲乡的孩子"。那时,外地老师都不想来潘渡乡任教。就算来了一年,第二年就调走了,连当地的老师也想往外跑。30多年前潘渡乡交通不便,经济文化落后,工作条件艰苦。然而为了畲乡的孩子,以大山为家,以吃苦为荣,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大山深处一干就是30多年。一路辛勤,一路耕耘,洒下了一串串晶莹的汗水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足迹。才50多岁的魏老师也已经是满头白发了。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魏老师一直以来,以校为家,相信学生,关爱学生。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周末基本上没有回家,别人问他为什么不回家,"来回跑也挺累,学生作业不会做也会来问的"一句质朴话道出了魏老师的心声,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老师的伟大。魏老师时时牵挂着学生,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坎上,用真情感染学生,用真爱抚育学生。他认为"只要关爱学生、相信学生,就没有差的学生"。总是千方百计地用爱作阶梯,用情作纽带,引导学生行正确之道,走健康之路,成有用之材。魏老师教学的成绩一直名列全乡前茅

  团结同志,用心换心

  魏老师的桥头单人校一干就是十年,学生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当地的老百姓都和魏老师关系非常好。中心校领导看到魏老师出色的表现,就调到中心校培养。魏老师从出纳、会计到现在担任总务主任,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担任总务主任后也没有以领导自居。始终都是为学生、为老师、为学校服务。谁有困难第一个就想到魏老师。

  30多年来,魏老师淡泊名利、不断进取,他痴守讲坛、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染绿了畲山,但却过早地染白了双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