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陈光淡:主动请缨参加抓捕行动 因公牺牲

2014-08-26 15:41:32

  家境贫寒但乐于助人 曾筹集资金修缮小学

  陈光淡同志家境贫寒,一直没有自己的住房,自小随家人寄居在叔叔家,他凭着自身的刻苦努力和弟弟辍学打工积攒的学费,于2008年9月考入福建警察学院,成为家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公安业务,乐于助人,积极热情帮助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2010年11月,他主动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并出色地完成安保工作任务。由于表现突出,陈光淡同志被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授予个人嘉奖。2008年汶川、2010年玉树强烈地震发生后,他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仍慷慨解囊,为灾区群众捐款1000多元,奉献自己的爱心。2011年的一天,他看到一名七旬老人因错过公共汽车而独自一人坐在马路边,即主动为老人买来食物充饥,并雇请出租车将其送回家。

  警校毕业后,陈光淡同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清市公安局,安排在江镜派出所工作。陈光淡同志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给含辛茹苦培养他成才的父母带来了莫大的安慰和期待。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在个人微博中常以“奋斗”“自强”等词语自勉。今年7、8月间,陈光淡同志走访了解到江镜苍溪小学校舍破旧亟需修缮。他经过多方努力,向各界爱心人士筹得修缮资金30万元,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连续工作12小时 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抓捕行动

  参加公安工作以后,短短数月时间,陈光淡同志先后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8月28日,陈光淡同志与同事在辖区设卡盘查时,果断拦截一辆强行冲关的黑色助力车,从车上缴获冰毒1000余克、匕首1把,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名。从警短短半年来,他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不愧为新时期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

  9月13日晚,江镜派出所获得一重要线索:在逃犯吴某藏匿在江镜镇林厝村蔡厝自然村一民房内。21时40分,所领导组织民警研究对在逃犯吴某的抓捕工作方案,考虑到陈光淡同志当晚刚刚执行完三山核电站安保任务,已经连续工作了12小时,所里没有安排他参加抓捕工作。陈光淡同志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抓捕行动。

  在抓捕行动中,他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在摸黑搜捕中,不幸从二楼一没有护栏阳台上坠落,颅脑严重损伤。身负重伤的陈光淡同志在被战友们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仍然惦记着工作,吃力地说到:“今天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值班了…… ”这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