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毛钟灯:山区绿色使者

2014-08-26 15:34:3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一个瘦小的身躯,一张黝黑的的脸庞,身着一套绿色的邮政制服,他,就是东桥邮政局投递员毛钟灯,1988年从事邮政工以来,他在单调而又艰苦的投递员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

  山区的邮路崎岖坎坷,一旦下雨,时常有坍方以及滑坡发生,道路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在泥泞的小路上,也不知摔了多少跤。在炎热的夏季,他冒着高温酷暑坚持投送,汗水反复浸湿衣服,肩膀被邮包磨得又红又肿,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到了冬天,山区温度低,路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骑着摩托车极容易打滑,非常危险。就是这样,他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及时把邮件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作为一名山区的投递员,他深深地爱着这片熟悉的土地和质朴的乡亲,在他的摩托车上,经常会发现多一个特别的邮袋,原来是装着乡亲们的货物。北冲村是东桥镇一个偏僻的自然村,村里有许多留守老人,子女都在外地,身边没人照顾,平时交通又不方便,老人的生活用品都无法购买,这个特别的邮袋装的就是老人的生活用品、药品。十几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为乡亲们捎东西。由于年岁大了,有时怕忘了,就记在本子上,随身带的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何年何月何日帮谁捎东西,垫付了多少钱,何时归还等等,内容大到帮用户捎钱汇款、办户口本、捎种子化肥,小到帮人修表,给小学生买本……

  今年4月份,毛钟灯得了严重的肝硬化,他仍然咬牙坚持工作,在家里人多次催促下,才到福州住院,局里请了一位临时投递员,在交接的时候,除了业务上的交接,他还给对方交接了一份特殊的材料,就是北冲村留守老人的基本情况,哪家老人啥时缺药了,哪家没米了……都交代的一清二楚,生怕对方忘记。病还没有好利索,一心牵挂着工作的毛钟灯想到单位里人手紧、任务重,在医院里就呆不住了,带病又回到了熟悉的邮路上。有人不解地问他:“你年纪大了,工资又不高,这么拼命干,到底图什么?”毛钟灯总是笑笑说:“苦是苦了点,可是也习惯了。干什么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就是喜欢这个工作。”

  二十几年的点点滴滴,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奉献,乡亲们也实在没法说清了,聚到一起时总说:“老毛是个好人,老毛为乡亲们办事可不少。”就这样,他得到了广大百姓的信赖,真正成了乡亲们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