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春节春劫
春节变“春劫” 诞生“恐归族”
2014-01-22 17:41:31  来源:安青网  【字号

  安青网讯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过年不敢回家。”问起缘由,“过年花费太高”成为主因所在。过年,到底是重心意还是重“红包”的厚薄?“过年成本”到底有多“可怕”?

  高成本过年诞生“恐归族”

  在合肥上班,老家在芜湖县的小王如今正在为回家过年发愁。“今年是我在合肥工作的第二年了,去年第一年,东西带得少也就糊弄过去了,今年按规矩,买酒买烟,加上给小孩的红包,我估摸着怎么也得5000元。也就是说,我今年辛苦一年的全部积蓄全部花完。”小王老家的亲戚很多,送礼也比较讲究,送差了不合适,他正考虑“今年不回老家过年”。

  在支付宝的“晒过年”成本调查中,大多数网友都认为春节花销的“重头”还是人情礼,“孝敬长辈的,孩子红包的,宴请亲朋的……至少要占过年开支的70%。”

  而记者从省城调查的情况看,过年花费多少与月工资有关,一般月薪高的人,过年花费更高。就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大多数人的过年花费和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

  大部分过年7天花费一月工资

  记者登录支付宝调查页面发现,此次调查中,支付宝设置的投票金额选项分别为“1000~4400元”、“4400~8600元”、“8600~21000元”和“21000元以上”。

  支付宝方面称:我们用2013年支付宝年度对账单中的人均购物金额设置了这样一个投票区间:4400元是河北省的年人均购物金额,也是全国人均购物金额最低的一个省份;21000元则是全国最高的上海市的年人均购物金额;8600元是我们取的一个中间值,对应全国平均水平。

  投票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2500多名网友中,有58.1%的人投给了“1000~4400元”这个选项,有25.6%的网友投给了“4400~8600元”这个选项,有12.5%的网友则表示自己的花费在8600元以上,还有3.8%的网友过年开销高于21000元。7天花费超过一年败家,难怪有人称春节已经变成了“春劫”。

  专家:别让“攀比”心理左右

  国家级理财师彭天瑶直言不讳:“过年高消费当然是不会理财的表现,有人说‘人情债大过天’,但实际上究竟该花多少、怎么个花法,还是自己的‘攀比’心理在作祟。不要为了显示自己能赚钱而硬要往高端去,除非你真的有足够的实力。”

  中科大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瑞稳也认为,“必要的人情走动,是中国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其实,在很多地方,以前的习惯就是两包糖、一条糕,现在更多是一种攀比心态,比谁更有钱。当然,真有钱,多给些是应该的。但如果没有钱,何必硬撑呢?”

  不过,几位专家也指出,在过年花费中,路费之类的不应该计算在内,“只要回家,就有路费,特别计算,只不过是为了衬托‘多’。”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