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4“马上”过大年
初三
2014-01-17 18:13:58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正月初一拜父母,正月初二回丈母”,记者的家乡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胡集镇,也和大部分人一样,正月初二各家都会带上礼品赶回娘家,看望亲人,热闹一天。礼品也从原来的点心、白糖等副食发展到如今的烟酒等。

  但不同的是,如今过年,为了让在外工作的亲人们春节相聚一堂,热热闹闹过新年,当地流行“排班”,大年三十过后,就可以提前电话通知约好,正月初一在谁家集体聚会拜年,正月初二又聚在哪家,这样依次往下排,每一家都聚一天,吃午饭和晚饭。

  集体聚会拜年这天,主人家往往早早起床张罗饭菜,家族成员人数较多的,一顿饭往往要安排两三桌。当天所有的亲人便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玩一天,家长里短的聊一天。

  吃饭时,通常因为人太多,除了喝酒的客人坐着吃饭,大家都选择站着吃饭,端着碗夹些菜,便退到旁边,让其他人上前夹菜。

  以记者的家族为例,现在已经是四代同堂,五十多口人,集体聚会拜年往往让主人家要辛苦的忙上一整天,但是亲人们都愿意选择这种方式,因为过年热热闹闹、平平安安、开开心心是所有人都期盼的。

  (福州新闻网记者 朱红杰)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