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公报提出给予农民更多产权 房价或降
2013-11-22 11:38:42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对此表示,三中全会公报提出推动土地改革,给予农民更多产权,这可能是化解中国土地财政的重要举措。这将会减少农村土地征用,未来农村建设用地或可以直接开发,农民土地或不再办理征地手续,由农民直接开发。

  曹建海表示,远期来看,农民的土地使用权或还可以转让,土地产权多元化,将使得土地市场更加丰富,不再局限于地方政府征地。由此看,由地方政府人为饥饿营销下的土地供应短缺问题将得到解决。而因供给短缺造成的房价高涨问题将减弱。由此看,未来房价将下降。曹建海表示,这是中央釜底抽薪的做法。

  曹建海也表示,三总全会公报提出给予农民更多产权,而不是给予“全部的产权”,这个提法非常艺术,留有太多的余地。由此能猜测到的是,政府还是需要征地政策。他认为,如果房价回落太快也容易引起地方债以及银行的危机,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