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进式延迟退休
2013-11-22 11:43:46  来源:潮州新闻网  【字号

  N据新华社电 北晚 新京 法晚

  改革新举措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

  解读:经济和就业条件已具备

  几年前,“延迟退休年龄”的观点一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大讨论,众说纷纭。按照研究机构的预测,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缺口,超过2万亿。根据中国银行的研究,2030年,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隐含债务,大概相当于当年GDP的38%左右,到2050年相当于60%左右。我国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将给财政造成巨大负担。

  中央财大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我国关于退休年龄的政策还是上世纪70年代制定的,迄今已约40年,人口预期寿命提高了7岁多,计划生育也使得养老金缴费人数相应下降,因此“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大变化,使得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已成为必然趋势”。

  有专家认为,此次明确提出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意味着我国的经济条件、就业条件,已经具备启动延迟退休年龄的时机。

  每年增一至两个月

  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郑秉文认为,提出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方式为“渐进式”,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中国国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曾提出,延迟退休“不是说一下子从60岁延长到65岁,那不行,社会就乱了。而是每年增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也就是从今年开始,退休年龄是60岁加一个月,后年就是60岁加两个月,这样温和地延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表示,延迟退休年龄的改革,不是一夜之间涨5岁,或涨10岁,而是一种渐进式的“延退”,可能平均到一年的退休年龄人群,只延长两到三个月。

  退休年龄提高后,延迟退休的老人还能否保障有合适的工作岗位?贡森提醒说,人社部应制定促进高年龄劳动人口就业的配套措施,从40、50人员就开始培训。

  全国统筹消除双轨制

  对于延迟退休,有人提出,“双轨制”长期存在,是目前我国养老金制度下的最大不公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消除“双轨制”应当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制度整体优化的核心任务之一。“消除双轨制”,就是让机关事业单位也建立起与企业职工一样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并承担相应的缴费义务,采取同样的待遇计发办法,真正实现养老权益的平等。

  有专家提出,实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是消除“双轨制”非常好的契机。

  改革新举措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

  “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解读:降低社保费率势在必行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学术界呼吁多年的改革。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赵耀辉教授表示,目前,政府下了很大力气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但忽视了职工和企业的缴费积极性问题,以至于事倍功半。现行城镇养老保险体制的激励机制存在问题,即缴费的大部分用于再分配,个人账户的比例太小并且是空账,个人账户的回报率太低等。简而言之,就是“大锅饭”的成分太高。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劳动与社保系主任朱俊生表示,有资料显示,在列出统计数据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居第13位,高于1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养老保险缴费率更是偏高,能进入前十名之列。他认为,我国社会保险费率较高,与基金使用效率低以及缺乏保值增值手段等因素均有关。

  因此,赵耀辉教授建议,把企业和职工对养老金的贡献都存入个人账户,交由职业投资机构管理,以获得安全的不低于个人投资收益的合理回报。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