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3年315
光明乳业“道歉门”
2013-03-13 17:18: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回放:

  光明乳业在短短3个月中5次出现问题,先是今年6月,安徽颍上多名学生饮用光明奶后出现不适;6月26日,光明上市950ml优倍牛奶中渗入少量清洗液体;7月份,广州市工商局发布二季度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光明奶油及减脂芝士片被查出菌落总数超标;9月又出现了“酸败事件”和“违规使用禁用的乳矿物盐事件”。

  点评:

  一家原本很“光鲜”的企业,短时间内接连出现问题,原因何在?是偶然、还是必然?对于这些,光明乳业的管理层是否进行了深层次反思?在问题发生之后,光明总是第一时间向消费者道歉,并称将吸取教训加强管控。这似乎已经成了惯例。但消费者认为,光明再三道歉却没有改观,不仅暴露出公司管理漏洞百出,更凸显企业诚信的缺失。

  有乳业专家分析称,近年来,蒙牛、伊利放缓了扩张步伐,光明为了抢占二者留下的市场空间,加速扩张,而高速扩张带来高成本压力,为了节约成本,加上管理没有跟上,埋下风险隐患。乳业是特别容易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行业,如果企业为了发展,将诚信和社会责任等放到一边,只会本末倒置,欲速则不达。

  品牌研究方面的资深人士表示,品牌价值是企业最宝贵的价值,如果负面消息不断,肯定会对品牌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

  既然光明乳业把企业形象及品牌形象“锁定高端”,也自称有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万一出问题就用最大的诚意主动来承担责任,那就应该让消费者看到诚意,拿出真正让消费者信得过的高端产品。希望其他企业能从光明乳业事件中吸取教训,也希望光明乳业对得起“光明”二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