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许可棱
http://news.fznews.com.cn    2013-8-20 10:1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闽AT6896车上,细心的乘客可以发现在便民盒上贴了个小小的奖状,谈到这个小奖状,许可棱师傅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原来,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许师傅行车至电建二公司门口,遇到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拦车,当天路上较拥堵,没有车辆愿意停下,许师傅停下车载上他们母子俩朝金山万达驶去。由于天气炎热,母亲有点晕车,许师傅赶忙拿出呕吐袋给她,并放慢车速行驶。到达目的地后小朋友就顺手将这个小奖状贴到便民盒上,并开心地说道:“叔叔,你真棒!”正是因为许可棱师傅的这份热心、这份细心,赢得了乘客的热情赞誉,入司两年多来实现了零服务投诉、零经营行为违章、零交通违章。

  “微笑面对乘客”这是许可棱师傅制胜的法宝,许师傅说他是在2011年进入福州公交集团出租汽车公司,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多亏了两位师傅——林慎存和叶孙星。当时,刚刚从事出租车驾驶员的工作,许师傅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心理虚心地向老师傅请教开出租车的经验,并在两年的亲身体验中总结出新经验:上车一句“你好,去哪里”,下车一句“再见,走好”,再加上自己的招牌笑容能让乘客顿时倍感温馨。行车过程中应“稳字当先,文明礼让”,做到平稳行驶,不急不冲,不因经济利益抢时间,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按道行驶,不闯红灯、不抢黄灯,双实线不调头,不乱加塞,斑马线让行,礼让同行,违章停靠的地方尽量劝阻乘客上、下车、遇到小孩或抱小孩乘客就提醒他们坐后排,遇孕妇就提醒她拉好扶手,遇老年乘客就下车搀扶一把。

  “良好的车况,舒适的乘车环境,能让一天的工作精力充沛。”由于曾做过修理工,许师傅特别重视车况问题。每天早上6点,许师傅就早早地来到自己的爱车旁,认真做好例行检查、保养工作,“只要有一点小问题,我都要把它扼杀在摇篮里”许师傅说。为了能够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他每天都按时进站,车上自备毛刷及抹布,保持车厢内外各个角落都干净、整洁。在工作中正是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使他得到大家的认可,并在2012年获得福州市文明服务驾驶员称号。

  除此之外,许师傅还是个热心肠,有一次,许师傅遇到一乘客去火车北站,因为时间紧,因为担心乘客误了火车,许师傅建议走另一条路,结算时乘客随口提到车费比以前贵,许师傅于是就只收了乘客原先的车费。今年2月一天,早上8点多,在金山工业区附近,许师傅看到两人在路旁焦急的拦车,其中男的拄着拐杖,女的坐着轮椅,经过他们身边的车子都不愿意停下。于是许师傅见此情景,二话不说就招呼他们上车,由于行动不便,男乘客上车后,许师傅还帮忙抱女乘客到车上。到达目的地后,当乘客拿出100元要答谢他时,他婉拒了。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许师傅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高考直通车”免费送高考考生、服务“5.18”、“6.18”、“夏日送清凉”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及趣味运动会、歌唱比赛、登山比赛等文体活动,为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流动名片”及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熊志敏】【值班编辑:熊志敏】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转播到腾讯微博
相关新闻
 
政法 财经 口腔 妇幼
看地图·读新闻
新闻排行
网友关注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