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林善坤
http://news.fznews.com.cn    2013-8-20 10:1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善坤,福建闽侯人,2010年12月加入福州海峡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出租车驾驶员。他很少跟领导接触,都是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乘客送给他两面锦旗,寄来一封封表扬信,打来一个个表扬电话到海峡出租车公司,这个不常露面不常讲话的驾驶员,已经默默地成为了海峡的士的骄傲。2012年林善坤被评为“安全文明驾驶人”。

  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

  林善坤出身贫寒,没念过什么书,14岁那年就进入社会谋生,大道理他说不出几个,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践实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

  2011年9月的一个晚上,林善坤在东街口接到一位去江南水都的乘客,乘客上车后,身上散发着一股浓浓的酒味,他告诉林善坤,他忘了带钱包身上也没零钱。当时已是凌晨1点,晚班司机最怕遇到喝醉酒的乘客,面对一个没带钱又喝醉酒的乘客,林善坤完全可以请他下车。可是他对喝醉酒的乘客说:“没关系,我送你回家”。到了江南水都后,林善坤见乘客走路摇摇摆摆,有些放心不下,就搀着乘客一直将他送到六楼家中。乘客的妻子起先对林善坤充满警惕和怀疑,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她特别感动,掏出500元现金向林善坤表示感谢,但林善坤只收取了应收的车费。乘客夫妇见林善坤如此善良质朴,当即留下他的电话号码。每逢需要打车,乘客夫妇都会首先跟林善坤联系,林善坤因此又多了一位忠实的乘客朋友。

  半夜帮助的哥把抛锚的车子推到修理厂;帮助抱小孩提行李的乘客上下车;悉心照料怀孕的乘客……此类事情想要林善坤一一道来,他笑着说:“这些事情太多太多,记不清了,都是些小事情。”是啊,都是些小事情,这些事情不足以惊天动地,但像一股春雨注入乘客的心田,温暖人心。

  拾金不昧行大义 宽厚胸怀结广友

  从事出租车营运,拾到乘客的失物是常有之事。林善坤自从事出租车驾驶员五年来,共拾到并归还二十多部手机、钱包、手提箱七个,总价值大概在四万元人民币左右。

  2011年4月,正在鼓山候客的林善坤突然听到车上一阵陌生的电话铃声,林善坤把车停在路边,从后座下找到一个黑色诺基亚手机,原来是不久前在金山下车的乘客的手机。林善坤接完电话得知乘客所在地点后毫不犹豫开车前往。乘客不敢相信林善坤会把手机送还给他。林善坤几十分钟后出现在乘客面前,乘客当即表示感谢,当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乘客还没吃晚饭,可是翻遍口袋才找到几块钱。林善坤见状爽快地掏出三十元钱给乘客吃晚饭。乘客难以置信,当即拔出手机卡欲将手机赠与林善坤。林善坤推辞道:“这手机我不能要,乘客落在车上的东西,我有义务物归原主。”

  2011年10月,两位乘客从西湖坐车去福马路,不小心把手机和钱包落在车上,钱包内有一千多元现金、银行卡及身份证等,林善坤拾获后主动将失物完璧归还。两位乘客感谢之至,特意赠送两面锦旗到公司,上面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

  有时落在别人车上的东西,林善坤也会帮助乘客多方打听寻找,总是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物归原主。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有的乘客寄来感谢信,有的乘客给海峡出租车公司打电话,表达感谢和赞扬之情。林善坤总觉得这些事情是自己应该做的。

  林善坤在帮助别人时“顽固不化”,在收取车费时又“粗心大意”。

  有一次乘客下车准备结账,计价器显示金额加上燃油附加费总共是32元。乘客翻遍钱包也没找到2元零钱,正准备拿一百元结账。林善坤说:“直接给我30元就行了。”乘客说:“我坐了十几年的出租车头一回遇见像您这样的,这一百块您不用找了。”说完把钱给了林师傅,自己下车走了。

  像这种“缺元少角”的事,林善坤没少干,作为要交营业定额,养家糊口的出租车司机,每天的营业收入就是他们的命根子。林善坤说:“其实不会吃亏,有些好心的乘客有时也有不让找零的,平衡一下其实差不了多少,关键是大家心里高兴”。是的,大家心里高兴,一路上聊聊天开开玩笑,不知不觉结成了朋友。有句歌词不正是这样唱道:“朋友多了路好走。”

  委屈抱怨不计较 心态平和万事好

  从事出租车行业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一次,林善坤在归还乘客手机的路上,因交通堵塞耽搁了时间,乘客拿到手机后不仅没有感谢反而责怪林善坤来得太慢,有意想将手机据为己有。林善坤不去计较,在他看来,年轻的乘客就像自己弟弟妹妹一样,少不更事,无需较真。

  有时乘客发现自己没带钱,便说:“你在这等一下,我到家里拿钱给你。”或是说:“你把手机号码留给我,我把车费充值到你手机上。”每一次,林善坤都毫不犹豫地相信他们,可是大多数时候他发现回家拿钱的乘客再也没有出现,他的手机账户上也从未多出充值的话费。人可能会被骗一次两次,但怎么会次次被骗又次次去相信呢?林善坤说:“其实没多少钱,没关系的,毕竟这种情况不多。”

  小学没毕业的他用新华字典去认识一个个汉字,当他想表达为国家作贡献的时候,他没法豪言壮语。他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维护好自己的家庭,就是在为国家作贡献。每一天上班,他都把全部心思集中在开车和服务上;下班归家,他会忘记工作上的疲劳和不快,体贴妻子,教导儿子,在那租来的小房子里创造着属于他们的幸福和快乐。对他来说,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我们常常对社会的温暖充满质疑,在“小悦悦事件”后社会更是贴上了冷漠的标签。可是在这个冷漠的社会里,仍然有人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周遭,仍然有人愿意相信、愿意付出、愿意行善。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雷锋已经倒下,但是雷锋精神始终存在。林善坤毫不吝啬地坚持每一个小善举,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乘客倍感清香。我们愿意为这些细细小小的温暖鼓掌,愿意加入其中让它变成一股巨大的暖流,温暖人间。

【责任编辑:熊志敏】【值班编辑:熊志敏】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转播到腾讯微博
相关新闻
 
政法 财经 口腔 妇幼
看地图·读新闻
新闻排行
网友关注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