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宋利红
http://news.fznews.com.cn    2013-8-20 10:5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宋利红同志,女,1970年1月4日出生,中共正式党员,现任福州营达公交有限公司8路线路班长、全国青年文明号8路109车组驾驶员、车长。

  宋利红同志于1988年参加公交工作,在巾帼线路3路担任乘务员,1995年被送驾校培训毕业后先后在公交集团20路、农大专线等线路担任驾驶员工作。她平时工作积极肯干,文明待客,受到了乘客和同事的好评,多次被评为企业“十佳乘务员”、“先进生产者”、“城建系统工作积极分子”、“女职工标兵”、“企业劳模”等荣誉称号。2000年她从公交集团调往营达公交公司22路担任线路班长,所在的1875车组在她的带领下荣获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由于宋利红同志表现优异,2008年调往8路任线路班长和全国青年文明号109车组驾驶员、车长。

  109车组组建于1980年,1997年11月改行驶8路线路,由白湖亭发车途经连江路到南公园汽车站、于山乃至南街、鼓楼直至左海公园到达软件园,是福州市区各路段商贸最繁华地区的主干线,人多车多路口红灯多,人车拥挤,驾驶工作十分艰苦,也是社会服务面最广的一条线路。多年来,宋利红同志继承和发扬了109车组“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人”的精神,始终以“乘客至上,服务为本”为宗旨,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的驾驶岗位上,用自已满腔的热情、优质服务、诚实的作风迎送南来北往的八方乘客;用微笑和真诚为广大乘客营造出了一种温馨“家”的感觉,让乘客高兴上车,满意下车,得到广大乘客和各级领导的好评和赞扬。车厢虽小,却是开放城市的文明窗口。如何在有限的车厢空间里为乘客营造出一个温馨舒适的“乘客之家”,这就成为宋利红这个年轻车长的“心病”,她和车组人员集思广益,共同拟定出对乘客的“十心”服务,即:爱心、细心、耐心、诚心、热心、真心、用心、恒心。大家“全心全意”、“同心无间”、“密切合作”为广大乘客营造出良好的乘车氛围。以文明、热情、周到、规范、特色的服务使沿线广大乘客体验到“乘车有安全感、放心感;坐车有舒适感、温馨感;下车有留恋感、印象感”。她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严字当头,带头为先。在日常工作中,她热心于乘客服务工作,以服务创优质为目的,给自己制定了四项承诺:带头微笑服务、尊老爱幼,保证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上车有座位;带头准时发车,安全进站,保证客车不误点,发车率达100%;带头检查设施设备,提供便利,保证做到“八净”(即:车身、座位、扶手、车门、玻璃、地板、内壁、天窗干净);带头宣传禁烟,确保乘客健康,达到无烟车厢标准。宋利红同志在平凡的工作中,看到、学到、做到的是理解,理解乘客的心理、理解乘客的要求、理解乘客的难处,从而给自己定出了“十个耐心”的工作法:老年乘客,动作迟缓,等待要耐心;外地乘客,语言不通,回答要耐心;站名不熟,反复询问,解答要耐心;手持整币,下车换钱,解释要耐心;以少充多,投币不足,督促要耐心;不按规定,前下后上,劝阻要耐心;路面阻塞,车速缓慢,宣传要耐心;文明驾驶,行车有序,服务要耐心。2011年春运期间公司发出了“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活动的“十个耐心”倡导,在全公司各条线路中广泛推广,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安全行车”是每位驾驶员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的思想。在漫长的公交旅途中,她总结出了几点安全行车的经验,一是:缓、稳、准(缓:在进站时可提前50~100米减速行驶,因为这时需要下车的乘客已经开始向后车门移动了,让乘客能安全、稳定地平移;稳:公交车不同于货车,有的乘客可利用乘车时间做短暂休息或打手机、观景等,因此较均匀的车速是公交车最基本的要求;准:拐弯最易使站着的乘客失去重心,若驾驶员能稳准地缓慢转向成功,乘客就有心里准备控制自己的失衡。若驾驶员的方向盘转的太活太快,一会儿打过来一会儿又打过去,车就像跑龙套,乘客的感觉就可想而知)。二是:保持中速行驶,拒绝开快车、赌气车、不争道、不抢行超车,做到“三稳”、“四不”。“三稳”即: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四不”即:起步不闯、挂档不响、转向不快、进站不猛。三是: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严防行车中发生意外。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详细了解、分析8路线路的路段情况,分清哪些路段比较拥挤,哪些路段事故多发地点。从而,给自己确定了在这些路段中能放缓车速,尽量避免急刹车,发生客伤事故等,让乘客站稳坐好。这样,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正常运营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车组的信用度,塑造了公交安全的新形象。此外,她在车辆机械性能方面也做了许多认真细致的工作,对车辆勤检查、勤保养,时刻牢记安全生产,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如一地坚持做到:出车前认真检查车辆的例行保养,保证车辆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行车中,做到中速行驶,不争不抢,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收班后,认真检查车辆有无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报修,确保第二天正常出车。同时,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节约燃油近万升;作为一名司机,她刻苦专研驾驶技术,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努力提高自已的技术水平,2009年被省建设厅评为高级驾驶员;十年来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有责乘客服务投诉,安全驾驶35万公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5年公交职工改制,很多员工不理解,线路生产出现了不稳定,作为班长的宋利红同志积极支持企业改制,主动配合工会做好广大司机的思想工作,以高度主人翁的精神为公交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宋利红同志认为选择了公交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一年365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地为广大乘客的出行方便而牺牲个人的许多利益,却赶到无怨无悔。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一个共产党员,宋利红同志深知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在平凡的驾驶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正如在2011年营达公司“星级先进”表彰大会上,她代表“星级”车组讲话时,说出了许多先进生产者的心里话:我们要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为福州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为海西建设的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情好似春天的火焰,把青春燃烧得更绚丽;朝气好似春天的风铃,把生命鼓噪得更妖娆;智慧好似春天的绿叶,把理想点缀得更鲜艳。福州营达公交有限公司8路全国青年文明号109车组人员在宋利红车长的带领下,他们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宝贵的青春,正以年轻一代人踏实的作风和青春朝气谱写着未来福州公交人良好形象的璀璨篇章,树立新一代人的青春典范。

【责任编辑:熊志敏】【值班编辑:熊志敏】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转播到腾讯微博
相关新闻
 
政法 财经 口腔 妇幼
看地图·读新闻
新闻排行
网友关注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