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四川雅安7.0级地震
雅安简介
2013-04-20 14:42:16    【字号

  这里是国宝熊猫的故乡、也是世界茶文化的源头,还是盆地向高原过度的生态阶梯。更是沟通川、藏、滇各民族的地缘走廊。一条古老的茶马古道,不仅把历史和今天,还把高原风光、地理奇观、民族风情连成一线。这里就是北纬30度的历史名城——四川雅安。

  雅安距成都120公里,国道108和318线穿城而过,雅泸高速、成雅高速与之相连,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东邻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原为西康省省会,1955年随西康撤省并入四川,设雅安地区,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全市幅员面积1.53万平方公里,辖二区六县,总人口153万。

  雅安历史悠久,先秦时代就已纳入中央政府管辖,两汉文化历史底蕴丰厚,近代更留下了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壮丽诗篇。雅安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是天然氧吧,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有雨城之称,是四川降雨量最多的区域,素有雅雨、雅鱼、雅女三雅美誉。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5%,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水质量达到国家三类标准,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在国家二类以上。雅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CCTV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也是全省度假旅游和自驾车旅游的热点地区有“大香格里拉驿站”之称。

  雅安是一座山水相间的城市,一座碧茶飘香的城市,更是一座因大熊猫而名扬四海的城市。1869年,一个名叫阿尔芒·戴维的法国人在夹金山山麓的雅安邓池沟教堂附近发现“一个可爱的物种”、“一个最不可思议的动物”——大熊猫。这一生物界的“最伟大的发现”,使大熊猫这个从冰川时代存留下来的活化石走出雅安,走向世界。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2006年,以雅安为主要核心区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雅安是世界茶文化、茶栽培的发源地,是全世界最早有人工栽培茶树的地区;雅安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野生桂花林也是国内最佳红叶观赏区之一。

  2012年成为国家智慧城市,为四川省唯一地级市,目前正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

  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04月20日0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附近(北纬30.1度,东经103.0度)发生7.0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