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主要内容
2012-07-23 12:5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即按照社区党建“三有一化”要求,围绕创建“五在社区”(美在社区、安在社区、乐在社区、爱在社区、和在社区)目标,“强化一个领导核心”、“建设三支队伍”和“建立五项机制”。

  “强化一个领导核心”:强化社区党组织党组织在构建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网格化的组织体系。

  “建设三支队伍”:建设社区工作者、党员和志愿者三支队伍,使其成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建立五项机制”:(1)建立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机制。包括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和辖区单位与社区间党组织契约共建制度等,以强化党对社区建设的领导;(2)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包括建立健全社务公开、民主议事、民主选举和民主监督等制度,保证社区居民对社区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3)基本建设保障机制。包括建立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制度、社区活动场所达标验收制度和社区工作经费多元投入制度,以形成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4)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公共服务广泛覆盖制度、困难群体重点服务制度和个性化信息化服务制度,形成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5)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包括建立社区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工作督查指导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以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