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
2012-07-24 00:40: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近日,记者走进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织缎巷,清爽的感觉扑面而来:原本灰旧的楼房立面变成整齐划一的蓝白色,杂乱无章的防盗网、违章扩建的阳台已被清理。这得益于今年3月启动的景观改造工程。

  这次改造涉及33栋楼,其中不少是辖区单位的职工宿舍。如何赢得大家支持?有社区党委的8名兼职委员出面做工作,问题很快迎刃而解。“我们工作和生活在军门社区,景观改造也是惠民的好事,理应支持。”兼职委员之一的省疾控中心党委办主任林炳南说。

  将辖区单位或共建单位党员干部纳入社区“大党委”范围,以“兼职委员”身份进入社区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这是军门社区的创新举措。上月底,鼓楼区决定结合“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将此项创新扩大到全区10个街道(镇)79个社区,从而在全省率先推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单位人”逐步向“社区人”演变,社区承载的社会事务和职能渐渐增多。社区辖区内,常分布着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过去,一般是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建,随机性大、约束性不强;新机制,有利于构建起长效的‘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鼓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晓容说。

  为此,鼓楼区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兼职委员队伍的职数、产生程序及任期时间,健全兼职委员的双重管理、信息沟通、履职保障、联系群众等制度;要求兼职委员每年协调所在单位,为社区群众办理1至2件实事,每季度开展一次社情民意调查等。为激发兼职委员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鼓楼区还按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补贴,对发挥作用大、成绩突出的兼职委员,优先推选为区“两代表一委员”。

  新机制的作用逐步显现。

  今年端午节,鼓东街道开元社区组织开展慰问老人活动,辖区的福州市中医院送来保健凉茶和康复香囊,福州闽剧团演员带来精彩的表演等。“每次开展这样的活动,兼职委员和他们所在的单位,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非常支持。”开元社区党委书记郑巧汀说。兼职委员、福州市中医院基建科科长黄佳说:“既然当了兼职委员,就应该更有责任感,通过我们的牵线搭桥,促进单位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因为兼职委员的桥梁作用,一些单位开始在社区开展常态化活动或设立服务机构。如在军门社区,鼓二小开辟了社区青少年宫,福州电信建起全省第一个“智慧社区”,新华图书城送书共建社区综合文化站,海峡影城为社区活动提供场所,省疾控中心的“职工之家”每周3次无偿向社区居民开放……

  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一些具体难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开元社区73岁孤寡老人唐文基身患哮喘,黄佳积极为他联系到福州市中医院治疗,医院还减免老人一年3000多元的医疗费用,有时老人行动不便,医生还上门为其看病。(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张勇)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