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城市全面建设
2012-01-15 23:1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江学院副院长赵麟斌

  闽都文化不仅是作为一种地域文化观念提出,还应看到其特殊的政治内涵。作为省会城市,其文化主导力是一般的地域文化所难具备的。闽都文化的研究和弘扬,有利于助力福州在整个福建省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和推动作用,其文化特性应当辐射到整个福建地区,甚至是国内、海外,从而有效地推动海西经济文化建设的大举,颇具重要的现代意义。
   
  对于今天福州的建设和发展来说,加大引导人民群众了解、学习、延续闽都文化的传统之力度,并使这种良好传统转化为凝聚城市文明建设的精神纽带,可以增强人民群众对故里家乡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可以铸造福州城市的文化品质,可以提升福州城市的全面建设,从而形成良好的城市文化、城市风气,凸显城市个性。
   
  研究闽都文化,结合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造出崭新的旅游品牌,将有效推动城市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例如,修复、改造后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古街,保留了明清至民国时期的福州特色传统建筑风格,不仅被国家评为十大历史文化名街、4A级旅游景区,不久前又被授予中国首个城市社区博物馆,它为进一步挖掘和保护闽都文化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促进了福州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带动了福州的旅游经济。
   
  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依托地域文化的宝贵资源,发展福州的特色文化产业,促使闽都文化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石。2007年,在百万市民的积极参与下,福州评选出了10大名片,涵盖了福州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生活的各个层面,是千百年来福州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评选后的十大名片,通过包装、宣传,其影响力日益扩大。除了三坊七巷以外,船政文化、温泉文化、寿山石文化等近年来都得到了积极开发,所带来的文化、经济效应也逐渐显现。2011年年初,马尾船政获得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其船政古街的建设也已基本落成,并与台湾地区紧密联系与交流,正在加快中国船政文化城的建设。
   
  传承闽都文化,延续传统习俗,不仅能够进一步挖掘榕台两岸间的文化联系,为两岸的文化、经济交流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还能连续海外华侨的家乡情结,吸引侨胞回乡投资,为两岸的互助合作开拓更为广阔的后续空间。目前,福州每年的6.18国际招商大会、世界福州人大会(即十邑同乡会)等活动,都大大团结和吸引了遍布五大洲、四大洋的福州海外乡亲,而闽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又为他们带来了无尽的乡情与精神盛宴。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