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的海洋特色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2012-01-15 23:1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海军少将 郑明

  中央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了陆海统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和谐海洋精神,在此背景下,我认为我们应该对闽都文化的海洋特色给予更多的关注,而闽都海洋文化的最主要特色和最好的表现,就是郑和下西洋。在闽都文化中,郑和下西洋是属于走出去的文化,其历史发生地就在福州,如果我们福州不去抓好郑和文化,这是非常可惜的,我们不能丧失这个历史机遇。现在,国内像南京这样的城市都在打郑和牌,国外如新加坡、马来西亚也在抓,作为郑和下西洋的始发地,福州没有理由忽视。现在福州大力弘扬四大文化品牌,除了这四大文化品牌外,郑和文化其实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文化品牌,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抓紧推进闽江游传统仿古福船工程,并与南京在建的仿明代郑和宝船工程互动,将电视剧《天朝使臣-牵星踏浪下西洋》的主要道具仿古宝船安排在福州专门仿造,使该船成为福州水上传统文化建筑标志,协助开展江海水上旅游;二是以长乐郑和研究会为基础,充实提升并组建福州市郑和研究会,作为闽都文化研究会的支会。支持电视剧《天朝使臣-牵星踏浪下西洋》的拍摄在长乐市区筹建一处海峡两岸最大的水上影视基地,如在长乐市大鹤海滨建设模拟马六甲海峡的景观,在乌龙江水域建造郑和水师营寨和船舶模型,在长乐市区搭建一条600年前的十洋街,建设一座天妃庙和万国形态的村落及包括东南亚、锡兰山、阿拉伯、非洲四大景点群,打造西洋风情城,形成我国规模最大的海洋文化特色景观,这对开展闽都文化建设,研究和开发福州的水上旅游业,甚至对窜传国家海洋意识以及推动海洋强国的文化建设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三是与海军探讨,将于今年4月启动的郑和号训练舰环球航海和平之旅可否参照600年前的历史,以福州长乐为出发港,可否在半年多的世界性访问中吸收福州市代表团参加有关文化交流活动;四是商请国家文物局、福建省、泉州市、漳州市,让福州共同参与将于今年4月启动的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遗的保护与宣传展览活动。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