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法院法警大队 -“正义天平下的卫士-记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吴建星”

记得我来报到那天,走进他的办公室,他很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我偷眼看见他正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他仿佛看出了我的疑问,笑笑说:“这是我个人政治学习的读书笔记,有空时多给自己加点营养,这样才不容易变质。”我在他的眼里,看到了一种坚定,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看到了一名司法警察坚定的信念。他,就是正义天平下的卫士,他,就是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吴建星。
 
有人说司法警察这份差事不好干,干好了没人喝彩,干不好出了纰漏,却都是大事。对于这些,他不以为然,每每听到类似言语,他都会说:“穿得上这身警服,就扛得住这副重任!”他在司法警察工作岗位上三十一年如一日,作为大队领导,他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队友;把困难和责任留给自己,把信心和勇气留给队友。他向全队提出“工作向我看齐、自律以我为准、监督从我开始”的口号。在历次“严打”整治斗争中更是表现突出,获得省法院先进个人、福州市人民政府“严打先进个人”、台江区委、区政府先进个人等荣誉。
 
也许大家平时看到的他生龙活虎、神采奕奕,那是因为他的任务沉重而艰巨,他必须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面对。他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却只能用飞扬的神色告诉大家,“不用怕,有我在!”,他要成为一座山,一座给人以安全感的山!
 
2010年11月9日,10个被告,法警大队全队出动,大队长吴建星带队。到了福州市第二看守所不多时,吴队长接了个电话,在副政委林紫微耳边低语了几句,神色凝重地对大家说:“注意安全,我有事回去一趟,辛苦大家了!”留下这句话后,他匆忙离开。待安全将10名被告人押至法院羁押室后,林副政委跟大伙儿说,吴队长的母亲过世了,他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才没有告诉大家。
 
就在吴队长母亲病危的一段时间里,吴队长每天仍旧和法警同志们一起开庭,在保障庭审工作顺利完成,交代完其他工作之后,他才回家照顾母亲。11月2日晚执行,吴队长和其他法警同志们一起加班到3日凌晨才回去。队员们都说,队长,你先回去照顾母亲吧,这里有我们看着,我们保证完成任务,不出事故。队长摆摆手,说:“不行!这样回去我不放心,家里有其他亲人们看着,这里,我必须和同志们一起坚守!”
 
吴队长就是这么一位心系工作的好队长,党的好干部。在母亲去世那一刻,他也没能陪在母亲身边,而是和法警同志们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也许没能当一个好儿子,但是他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和人民,他是共和国的好儿子,是法警队的好队长,是人民的好警察!也许他普通,也许他平凡,也许他没那么闪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背影折射的却是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光辉!
 
在人们心中,要成为英雄就应该干出轰轰烈烈的事,而在我心中,英雄就是所有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服务人民的好公仆。我们的吴队长就是这么一位英雄,三十一年,他倾其力,尽其智,展其华,把一切都奉献给了银盾事业。平时,吴队长也会和法警同志们开开玩笑,说说闹闹。但身穿警服时,提押还押被告人的路上,开庭、值庭的过程中,吴队长是冷峻而严酷的。他时常告诫我们:“穿上警服时,就算再冷再疲惫,都给我把腰杆挺直咯!要牢记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这身庄严的警服,意味着我们必须少一点庸懒,多一份追求;少一点私情,多一份忠诚;少一点索取,多一份奉献。”是啊!人民警察本身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它需要流淌我们所有的智慧,它需要燃烧我们所有的赤诚。但是,生命无悔!因为事业的辉煌里融入了司法警察的奉献与忠诚!
 
头顶警徽,身穿警服的那份责任感、神圣感和使命感充斥着我的内心! 从警有苦也有乐,但看着吴队长的执着和坚定,看着他穿上警服时上翘的嘴角和傲然的神态,我知道,我的选择,没有错!
 
国徽在上,法警的一言一行,决不容玷污银色的盾牌;宪法在上,法警的一思一念,决不容触犯法律的尊严;人民在上,法警的一生一世,决不容辜负群众的期望。这,就是我们,忠诚捍卫社会主义法制的司法警察的誓言!
 
台江法院法警大队   兰晓莹
【编辑:陈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