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二十四届住交会
“哈楼之夜•中国经典民族歌舞晚会”25日上演
2011-04-13 15:2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记者最新获悉,将于本月21日—24日在福州温泉会展中心盛大举行的海峡西岸(福州)第24届住交会,将于25日晚20:00,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哈楼之夜•中国经典民族歌舞晚会”。届时,中国惟一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国家A级演出团——中央民族歌舞团,将为榕城市民倾情演绎众多经典少数民族歌舞,献上一席春天里的民族艺术大餐。

  永不凋谢的民族艺术之花

  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央民族歌舞团,50多年来汇集了诸多少数民族艺术资源,足迹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把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奉献给各族人民。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该团还出访过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浓郁的民族风格、精湛的表演技艺,造就了中国歌舞艺术百花园中最美丽的奇葩,其艺术经典经久不衰,尽展多彩的民族风情奇观,被人们誉为永不凋谢的“民族艺术”之花。

  该团培养和造就了蒙、回、壮、藏、维吾尔等37个民族的众多著名艺术家,吴晓邦、贾作光、胡松华、蒋大为、德德玛、杨丽萍、拉苏荣、腾格尔、刘媛媛等一大批演员蜚声中外。其创作的大批优秀剧目如器乐曲《瑶族舞曲》、歌曲《壮锦献给毛主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天堂》、《骏马奔驰保边疆》,舞蹈《草原上的热巴》、《雀之灵》等,已成为经典。本次中国经典民族歌舞晚会,将向观众展示该团多年来沉淀的一批获奖经典歌舞节目。

  少数民族歌舞争艳的大观园

  记者从节目单上看到,舞蹈方面,《奔腾》、傣族女子三人舞 《邵多丽》、彝族女子群舞《彩霞》、哈萨克族女子群舞《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藏族男子集体歌舞 《快乐藏人》等,令人目不暇接。傣族舞蹈《邵多丽》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金奖,民族特色浓郁。“劭多丽”是小姑娘的意思,讲述温柔的三月春风、淅沥的小雨唤醒了傣家的小妹邵多丽,竹担、斗笠、鲜花伴着阿妹的吟唱,去追逐春天的梦想。曼妙的舞姿、优美的旋律将把人们带进神秘的文化。而藏族男子集体歌舞 《快乐藏人》曾获“金色彼岸之声”全国新人新作大赛专业组银奖,火红的背景,雄伟的布达拉宫,欢快的藏族年轻人载歌载舞,充满了藏族风情。

  音乐方面,女声独唱《节日欢歌》、《美丽家园》、《阿里郎》,男声独唱《梦中的香格里拉》、《月亮升起来》,五色风器乐组合的《刁羊舞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将带你步入经典民族音乐之旅。蒙古族长调距今已上千年,是离自然最近的一种音乐,曾获全国少数民族“孔雀杯”大赛二等奖的蒙古族歌手萨仁呼,将运用长、短调结合的形式,为您演唱《赞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既富有长调的自由奔放,又带有短调的节奏明快、旋律动人,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和表现力。由张宝柱、张星和崔华组成的韵•组合是中国知名的男女声三重唱演唱组,以女高音、男低音、女中音为特色,他们将美声、通俗、民族唱法相结合,带来合唱《桂花开放幸福来》、《我和草原有个约会》,把大江南北各民族经典歌曲重新演绎,让您欣赏到完美和声的同时,更感受到经典民族音乐的魅力。

  据悉,本届住交会由福州日报社、海峡西岸(福州)住交会组委会主办,福州报业传媒有限公司、中演协(福州)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承办。主导媒体是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家园》杂志、福州新闻网、福州晚报在线•东街口。持住交会“护照”现场参与“住交会欢乐惠”主题活动的读者,有机会免费赢取门票。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