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
2011-05-22 23:22:0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也许,世界上还没有哪座山,像它这样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5月12日,冒着霏霏细雨,“红色足迹万里行”前方报道组来到井冈山,追寻留在这里的红色印记。

  重温一段历史——

  中国要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

  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实景油画《井冈路》映入眼帘。不管从哪个方向看,画中的井冈路始终就在脚下。解说员介绍:“画的寓意是,中国革命的起点在井冈山,这里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肖邮华带着我们重温那历史一幕——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从湘赣边界攻打长沙失利。是继续强攻长沙以卵击石,还是转向敌人力量薄弱地区保存实力?时任前委书记的毛泽东说服部队放弃攻打长沙,沿罗霄山向偏僻农村转移。

  1927年10月至1928年2月,在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委领导下,工农革命军重建地方党组织,改编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先后建立了茶陵、遂川、宁冈3个县的红色政权,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党史专家、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余伯流说,从井冈山一路走来,中国走向胜利、走向辉煌。以井冈山斗争经验为鉴,中国共产党不断根据中国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井冈山道路被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