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1-05-19 21:51: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面向新世纪,党中央领导全党正在继续推进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毛泽东首先提出要把党的建设当成是一项伟大的工程。1939年10月,他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迫切地需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建设这样一个党的主观客观条件也已经大体具备,这件伟大的工程也在进行之中。"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1982年2月,邓小平郑重提出了"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的历史课题,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党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进入90年代之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而又现实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历史形势,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构想。

  1994年9月28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了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这就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就党的组织建设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以完备的制度保证党内民主,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全党在重大问题上的统一行动。""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数以百万计的党的基层组织,使之成为能够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必须进一步培养和锻炼数以万计的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培养和选拔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形成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干练而充满活力的领导层。"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