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宋教仁
2011-10-08 15:05:48    【字号

  宋教仁1882-1913),字遁初,号渔父,湖南桃源人。在他的许多文章中,常书“桃源渔父”的笔名。作为一介书生,他没有孙中山那样的传奇经历,也没有黄兴身经百战的英勇,但却是革命派内最有民主理念和战略眼光的人。

  宋教仁生在湖南农村,不象很多伟人那样出身在名门望族,甚至一度连学校也上不起。他从小受的也不过是些传统教育,丝毫看不出以后能有那样远大的共和理念。

  1904年华兴会成立时,年仅22岁的宋就担任了副会长,参与领导长沙起义。随后又前往东京,参与同盟会的组建工作。并且担任司法部检事长这一要职。他与陈天华、程家柽创办《二十一世纪之支那》,宣传革命思想。后来这份报纸改名《民报》,也就是同盟会的机关报。

  1911年到1913年,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翻天覆地的三年,是大革命、大震荡、大转折的三年,是新与旧、正与邪、善与恶、进步与停滞、开放与保守、光明与黑暗、民主与独裁激烈交锋的三年。而宋则由幕后走向了台前,由边缘走向了中心,由热血青年成长为革命领袖,由宪政先锋成为了革命烈士,他为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努力到最后一刻,为中国的宪政民主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在有五千年专制传统的中国,划出了一道闪亮的民主光辉。

  1911年1 月,宋教仁与于右任等人在上海发起创办了《民立报》,出任主笔。他以“渔父”的笔名,发表了大量文章,宣传民主革命思想,抨击清政府的内外政策,成了革命党最有力的宣传武器,一支雄笔抵得上数万雄兵。

  1911年4月,黄花岗起义以失败告终,革命的精英损失惨重,同盟会的军心受到极大动摇。宋教仁对孙黄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反思,与陈其美等人筹划出了革命三策(一)效仿法国大革命,直接占领北京,号令全国,实行中央革命,此为上策;(二)在长江流域,各树潜力,同时并举,创立政府,然后北伐,此为中策;(三)在边陲各省起义,此为下策。经过分析,一致认为中策可行,遂于7月在上海成立了同盟会中部总会,作为领导中部起义的指挥中心。宋教仁是实际上的负责人。3 个月后武昌起义的胜利,证明了这个战略决策的成功,尽管武昌起义的胜利也极为偶然。

  武昌起义后,宋教仁却因病未能及时赶到武汉领导革命,致使领导权落到了旧官僚黎元洪和汤化龙手中。10月28日,宋教仁与黄兴赶到被袁世凯重重包围的武汉,准备与新政权共存亡。黄出任战时总司令,领导鄂军血战阳夏;宋则负责外交工作,他以自己的政治技巧和对世界公法的熟悉,成功地斡旋了与各国的关系,保证了列强在武汉严守中立。此外,他还主持了鄂军都督府的所有公文的制定颁布。其中《鄂州约法》堪称中国第一部共和法典,后来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即以此为蓝本。宋教仁充分认识到,革命战争难,而守成更难,破坏容易,建设复难。而革命仅是手段,图谋民生幸福才是最终目地。

  孙中山回国后,理所当然地成为新政府的领导人。但宋并不迷信孙中山,很有自己的主见。孙主张总统制,效仿美国;但宋则认为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地方对中央的约束大,而中国是中央集权,又有二千年的专制传统,故应实行内阁制。“盖内阁不善可以更迭之,总统不善则无术变易之。如欲变易之,必支援国本,此吾国人所以不取总统制,而取内阁制也。”起初,人们多认为宋教仁权利欲重,直到袁世凯当上总统,大家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远见卓识。在南京临时政府,孙黄本想提他作内政总长,但各派都把他看作一个威胁,最后他只当上了法制局总裁,宋并不介意,积极投入到临时约法的制订工作中。并以充任民主政权的叔孙通自勉。

  袁世凯担任总统后,宋聘任农林总长,尽管这不是他的专长,但他还是很认真是投入。很快袁世凯和内阁的矛盾不断激化,大家都看到了袁的专制思想,连昔日袁的亲信唐绍仪都无法忍受而辞职。宋则与同盟会的其它三总长陈其美、蔡元培、王正廷集体辞职,并投身于改革同盟会的工作。袁世凯对宋的才华十分欣赏,对他的思想又十分顾忌,多次企图收买为已用,金钱美女用尽了,宋却不为所动。也正是从那时候起,袁世凯已经动了杀宋的念头。

  1912年8 月,在孙中山的支持下,宋教仁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无比的政治勇气,毅然解散了同盟会,在与统一共和党、国民公党、国民共进会、共和促进会联合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崭新的政党——国民党,取服务国民之意。 在九十年前的中国,有如此开放的胸怀,有如此民主的信念,有如此远大的眼光,有如此无畏的精神,是何等难能可贵。

  在宋教仁的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下,1913年2月,国民党在在中国历史上首次直接选举中大获全胜,在参众两院都取得了过半席位。宋教仁在此前后走遍了南方各大城市,宣传政党政治和民主宪政主张,在国民中取得了极高的威信,赢得了各方面的赞赏。连他的政治对手章太炎、梁启超都对其十分佩服。因此,宋教仁联合了章太炎等人,准备在1913年的正式大总统选举中,推举黎元洪取代阴险的袁世凯。这些活动,无疑让袁世凯大为恼怒,于是就有了3月20日南京火车站的震惊世界的暗杀事件。三·二○事件也导致了二次革命的爆发和袁世凯统治合法性的丧失。

  宋教仁牺牲的时候还不满32岁。在今天的中国,如果让一个32岁的人出任泱泱大国的总理,是不可想象的,但九十年前却几乎成了现实。宋教仁的死,也使当时的中国丢失了和平发展的机会,使南北军事对峙无法避免。一个人的生死竟然决定了中国发展的走向,这是宋教仁自己的光荣,但却成了近代中国的悲剧。他就象一颗流星,在近代中国闪现了一道最明亮的光芒。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