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秋瑾
2011-10-08 15:04:50    【字号

  杭州西湖的西泠桥畔,有一座女英雄的墓,那便是辛亥革命烈士秋瑾的墓。它和民族英雄岳飞的墓遥遥相望。

  秋瑾(1877~1907年),字璇卿,别号竞雄,又称鉴湖女侠。原籍浙江绍兴人。1877年11月15日,在厦门出身一个封建官宦人家。

  秋瑾7岁时,开始学识字。几年后,秋瑾在家塾中读完了好几部古书,到11岁时,她就学会作诗了。1890年,秋瑾的父亲到湖南做官,秋瑾跟随父亲到了湖南湘潭。当年,依照父母的命令嫁给了湘潭富绅的儿子王廷钧。婚后生有一子一女。

  1902年,王廷钧进北京做官,秋瑾随王到北京。到达京师,秋瑾的眼界发、心境都宽阔了。秋瑾无法安于原来那种深闺雌伏的生活。渴望寻求救国真理的念头,促使她东渡日本留学。1904年4月,秋瑾毅然同王廷钧分离,变卖首饰,前往日本。

  在日本期间,秋瑾以革命激情奔放,而又好节已助人,受到留学界中进步分子的推崇。1905年,秋瑾从日本回国,经徐锡麟介绍加入光复会。不久,再次东渡日本,入青山实践女子学校,旋即加入同盟会,担任浙江主盟人。

  1906年初,为反抗日本政府的“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秋瑾愤然回国。1906年冬,秋瑾在上海创办《中国女报》,鼓吹男女平权。她在文章中,还把夺取反清革命的胜利同男女平权结合起来,号召妇女投身革命斗争。

  1907年春,秋瑾到绍兴主持大通学堂,任大通学堂督办。期间,秋瑾训练会党骨干,加强联系会党,将分立的会党纳入光复会组织系统,编组光复军,拟定起义计划。

  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发动安庆起义后,牵连到大通学堂。7月14日,清军包围学堂,学生们开枪抵抗,牺牲数人。清军蜂拥而入,将秋瑾等六人逮捕。次日黎明,秋瑾壮烈牺牲于绍兴轩亭口,时年31岁。

  秋瑾被害的消息,使千千万万革命志士异常震愤,也激励着千千万万革命者的斗志。孙中山曾经题词称秋瑾是“巾帼英雄”。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