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时期广东革命力量探析
2011-10-09 10:03:11  来源:南方新闻网  【字号

  广东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以孙中山为领袖的兴中会、同盟会的多次武装反清起义在这里发动,主要依托的力量是华侨、会党、新军、民军。对此,学界已有一定的研究,但总体略嫌单薄,“广”味不浓,“为什么”的分析多,“是什么”的着墨少,几有本末倒置之虞,仍有待深化研究。

  广东华侨与辛亥革命

  有关这个命题的著作可谓目不暇接,但专题研究不多。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编《孙中山与华侨——“孙中山与华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丘克辉、钟颖科编《孙中山与华侨——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论文集》,任贵祥著《孙中山与华侨》等著作,孙中山与华侨的论题居多,宏观分析的为多,深入研究“广东华侨”与辛亥革命的少,专著则尚在阙如。这与史料的发掘不足关系较大,譬如对侨汇、华侨家书、外文资料的发掘与整理,似有较大拓展空间。

  相对来说,有关著述对檀香山华侨与兴中会的研究比较厚重,但具体到广东华侨与辛亥革命的研究,成果也是多见宏观的发论,或是总体的概括,略有见林不见木之嫌。颜清湟在《星马华人与辛亥革命》、郭景荣在《爱国华侨在经济上对辛亥革命的支持和贡献》中,都对华侨为辛亥革命所作的经济贡献作了较为系统的论述。

  再者,南方边陲起义屡起屡败,广东华侨为何仍一如既往支持孙中山,动力何在?例如,孙眉为支持民主革命毁家纾难,他的“家”变卖了多少钱?孙满说有变卖“土地”、“家产”得70万美元的记录,据此说是给革命捐了70万美元。作为孙辈的孙满,他的说法可信度有多高——这些钱是否都捐给了革命,分几次捐,以何种形式捐,既乏记载,更难于确认。另有说南洋侨领张弼仕支持孙中山革命30万银元者,则是“空穴来风”,几十年来一直为学人引用,直到近期才有中山大学李吉奎先生发表辨伪文章,澄清史实。可见,史料考订工作仍十分艰巨。介于内地与海外之间的香港商人,在经济上与孙中山、辛亥革命的关系,亦缺乏专文深入探讨。

  本人近年一直在思考,孙中山等人长期流亡海外,辛亥革命前的反清举义几近清一色的“输入”式(含思想、财力、人力等因素),是否在海外有一个“影子”策源地?这个“海外策源地”有无中心地区,其依托的力量是否仅为兼有会党身份的广大华侨群体?国外友人中的支持应如何“定性”?凡此疑问是否能成为问题,研究它们,能否有助于对广东华侨与辛亥革命问题的深化研究?

  广东会党与辛亥革命

  会党的研究文章不少,也显见缺乏明确的地域区分。广东会党的成分颇为复杂,界定亦相当困难。会党、华侨、民军,在很大程度上,其身份相互交叠,不管其民族意识浓烈与否,在反清这一点上是明确的。但大陆、香港、海外的三合会、洪门(致公堂)、中和堂等关系与沟通内情如何?至今仍未明了。广东会党在辛亥革命前的作用与地位是明显的,但是广东会党与辛亥革命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仍然乏力,有些问题得不到史料的有力支持。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曾编印的《广东辛亥革命史料》,乃综合性的史料汇编,有关会党的记述未见文章录入。江中孝、邓开颂主编的《丁未潮州黄冈起义史料辑注与研究》为专题史料,收集了大量的会党史料,对会党的来源与成分有了补充,说明了不同的地域会党的来源带有地域与时空的特色。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