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光明日报:争辛亥革命故里,请尊重历史
2011-10-09 10:01:5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虽然距离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尚有一年多的时间,多个城市却早已为举办纪念日庆典开始了宣传造势活动。据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百年庆典落户权的争夺战在武汉、广州、南京和中山等热门候选城市之间展开。近年来,名人故里之争轮番上演。从炎帝到曹操,从难登大雅之堂的西门庆,到神话人物孙悟空等等,各地竞相充当各类名人的故里,争得煞有介事。这一回,历史事件“辛亥革命”也遭遇了争抢,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毋庸置疑,它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身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为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了不朽功勋。因此,举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很有意义,人们能够借此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继续以昂扬斗志建设国家。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有人认为,纪念辛亥革命对几个城市而言,都是一次提高城市影响力的机会,是一次宣传的契机,大家自然都要争取办得有声势。然而,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并非短暂而噪人的声势。如果举办百年庆典的“热情”淡漠了历史本身,反而更多地出于对自身得失的算计,那么这场争夺则纯粹成了利益之争,缺少了对历史应有的尊重。

  举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可以多地进行,方式也可多样化,但要避免流于形式和铺张浪费。据报道,为了举办这次庆典,有的城市计划投入200亿元,但其中用于庆典的直接投入不到4亿元,其余196亿余元投资实则借庆典之名进行城市建设。由此可见,百年庆典似乎只是一块招牌,城市开发与建设才是背后的主题。有的城市则借百年庆典之机,耗资数亿元建设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实际上,纪念辛亥革命的最好方式并不是大兴土木,巨资建造各类纪念馆,而是让革命的精神走出博物馆,牢记于人们的心中。

  竞争未必是坏事,只要争得必要,争得理性。怕的是争得无聊,争得乏味。通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之争,我们可以窥见如今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困惑,即为城市的发展过多地捆绑上历史文化因素,导致了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缺失。城市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改革发展的实干精神。如果总是把心思花在如何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上,恐怕结果只能是光有光鲜外表,而无结实枝干。

  辛亥革命的精神无疆无界。与其煞费苦心地争夺百年庆典举办权,不如广泛地争学辛亥革命的精神,并将其贯穿于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去。只有唯此,才是对革命先烈们的真正缅怀,才是对历史的尊重和继承。朱小龙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