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从辛亥革命透视侨文化的精神内涵
2011-10-09 10:01:22  来源:南方新闻网  【字号

  侨资和侨智是广东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优势,也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依托。深入挖掘、整合侨资源,不断创新、丰富侨文化,构建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形象,使之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突出亮点。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在这100年的历史中,中国革命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经受了战火与血的考验,于1949年获得新生。辛亥革命为中国革命事业开辟了新的道路,推动了亚洲的民主革命运动,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埋下了伏笔,作了铺垫。纪念辛亥革命,除了不能忘记国内众多革命志士为推翻清政府的腐朽统治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外,还要特别缅怀当年众多海外华人华侨所作的贡献。包括辛亥革命在内的大大小小十几次革命中,都可以看到众多海外华人华侨的身影。正是他们的积极参与,才使推翻清政府的革命运动呈现出波澜壮阔的史诗般景象。

  广东籍海外华人华侨为民主革命出钱、出人、出力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成功之前的20年革命生涯中,基本上是在海外度过的,其主要任务就是发动海外华人华侨为革命募捐。革命武装起义需要武器和活动经费,而这些经费不太可能来自国内的人民,因此募捐的任务就落在海外华人华侨身上。为争取海外华人华侨的支持,孙中山到处举办演讲活动,开启民智,阐述中国要富强就必须推翻清政府的观点。许多华人华侨目睹清政府的腐朽,痛感祖国贫穷落后,立场从犹豫转变成坚决支持孙中山推翻清政府。他们不仅为革命活动提供数额巨大的财物,许多人还为支持革命卖田地、当首饰,甚至倾家荡产、生活无着却毫无怨言。

  当年,海外华人华侨不仅踊跃捐款,而且不少人在孙中山等人的感召下回国参加革命起义。事实上,在辛亥革命之前,孙中山的革命组织成员大多都是华侨,而且广东籍的华侨居多。黄花岗起义不幸失败后,后人在黄花岗埋葬了72烈士,其中31位是华侨,8位是归国留学生。原籍花县的华侨工人就有6人,占华侨烈士的22%。事实上,在近代革命中,以广东籍为主的海外华人华侨为民主革命出钱、出人、出力,许多人更义无返顾回国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广东恩平籍华侨、“中国飞机之父”冯如,广东中山籍华侨“中国空军之父”杨仙逸,他们两人虽然在黄花岗起义前因意外牺牲,但是他们的事迹均体现了对祖国的挚爱和投身革命的热情。

  广东拥有其他省份不可比拟的侨资源

  作为我国著名的侨乡,广东是众多海外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是他们魂牵梦萦的故乡。当前,我们要通过弘扬革命先行者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百年前革命先烈的理想,珍视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忠贞之情,大力推进侨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广东文化建设的一抹亮色。

  目前,移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当中,有60%来自广东,或与广东有密切关系,许多广东人都有海外关系,因此,广东拥有其他省份不可比拟的侨资源。经过逾3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使广东籍海外华人华侨倍感自豪,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提高。他们纷纷回乡寻根、观光、旅游、捐资助学,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提供各种有益的见解,而且大力促进广东的对外交流。许多外国政府要员也正是通过广东籍海外华人华侨认识广东,加强与广东的文化、经贸联系。因此,侨资和侨智是广东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优势,也是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依托。

  挖掘、整合侨资源,创新、丰富侨文化

  广东不缺悠久的历史文化,反而是文化的沃土。岭南文化就是经历数千年的孕育与发展,与外国文化交融而成,形成今天多元包容、务实进取的精神体系。大量从广东走出去的华人华侨向世界传播岭南文化,同时也丰富和发展了岭南文化,拉近了广东与世界的距离。一直以来,广东作为中国联系世界的窗口、通道,承担着对外传播中华文化和加强经贸联系的责任和功能。其中,广东籍的海外华人华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广东积淀下独具一格的岭南文化特色,产生了如开平碉楼、梅州客家围屋、潮汕厝等中西合璧的特殊建筑和奇异的乡村景观,为当前发展广东文化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整合侨资源,不断创新、丰富侨文化,构建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形象,使之成为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突出亮点,是发展广东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充分利用广东丰富的历史名人资源,保护好重点侨房、名人故居等文物景点,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侨文化学术研究中心,使其成为亮丽的广东名片和标志性的文化符号。

  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而在其中作出卓越贡献的海外华人华侨,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行动,诠释了侨文化的精神内涵,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启示价值,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广东要擦亮侨文化品牌,在文化产业、学术研究、文艺创作、资源转化等方面展现其独特优势,使之成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生产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