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徐维扬嫡孙徐兆麟:祖父留下血脉 永做中国人
2011-03-30 17:20:5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三·二九”起义领导人徐维扬嫡孙徐兆麟:

  文/图 记者欧阳晨

  “(大树)有气根,风吹雨打都不会烂!”昨日是“三·二九”广州起义(又称黄花岗起义)一百周年纪念日,在百年前罹难的黄花岗七十二位烈士中,有四分之一(十八人)来自广州市花都区(时名花县)。带领他们打响这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则是受黄兴委托、组织花县百余精壮组成敢死队(先锋队),进攻两广总督署的徐维扬。而在百年大祭的前一日,徐维扬现年71岁的嫡孙徐兆麟,再次回到了花都区新华街三华村的故里。他自言,祖父留下的或许只有那血脉中绝不磨灭的民族意识,“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心系故里

  为花县十八烈士请恤

  “我是阿福的仔呀……”在迈入三华村“集之徐公祠”时,徐兆麟热切地招呼着村内的老人。这间挂有广东番花同盟分会旧址牌匾的祠堂,以及在那阳光下下棋、读书的乡亲父老,是这半个世纪以来,他从未忘却的儿时记忆。

  时间回到了七十年前。徐兆麟说,他出生的1941年,正值抗日战争期间。父母当时带着徐家的妇幼避难广西,他进而也是广西出生的。直至抗日战争结束后,他才随父母回到广州,先是居住在惠福西路,之后再回到三华村的老屋。期间,方与祖父接触日多。但那时,对于享名粤境的祖父,徐兆麟心中大多是敬畏。由于是长子嫡孙,祖父对其颇为爱护,时常会招入居所玩耍,给些零食杂物。

  而对于故居,对于广州起义,他印象最深的,是那时村内的哭泣。他说,祖辈曾告诉他,广州起义时,冲锋队被打散,三华村的不少青壮都亡于战事。他们或身为人父,或身为人子,亲属的哀伤可想而知。徐维扬在革命成功后,专门为亡于“三·二九”的烈士家属“摺开请恤”,其中专门列明为十八位黄花岗烈士的详细资料等等。这封公文,也成为了近日研究广州起义的珍贵历史资料。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