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为弘扬中山精神不辞辛劳
2011-03-10 17:25:4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广东网惠州3月10日电 题:孙中山孙女孙穗芳为弘扬中山精神不辞辛劳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孙中山先生曾在香港求学,并进行革命活动,与香港关系密切。连日来,在香港配合亚洲电视拍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片的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芳博士,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所做的一切都不觉得辛苦,因为有祖父巨大的精神力量在支持着她。她要把孙中山“天下为公”的精神发扬光大。

  据了解,孙穗芳博士3月2日从夏威夷坐了20个小时飞机抵达香港,3日下午就赶去参加了一个慈善机构的捐款活动,捐钱后又马不停蹄赶到广东河源,连续四天参加河源四个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随后在惠州稍作了片刻停留,就赶到香港拍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片,行程安排得很满,但已经76岁的孙穗芳博士却丝毫没有在如此奔波之后流露出疲惫不堪的表情,双目仍炯炯有神。

  孙穗芳告诉记者,沿着祖父昔日的足迹,8日至9日连续两天她在香港参与了孙中山史迹径、香港兴中会会址、香港大学以及香港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等外景拍摄,每到一处,都感触良多。

  据悉,香港中西区是当年孙中山先生读书、做礼拜、居住及与革命党人聚会的地方。位于香港中环士丹顿街13号的“乾亨行”是香港兴中会会址,是孙中山在香港建立的早期革命团体,以“乾亨行”名义作掩护,曾在此策动了第一次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被迫离开香港,但香港兴中会仍继续坚持革命活动。

  孙中山先生与香港大学亦是渊源甚深。1887年,孙中山先生入读香港大学前身、香港西医书院,189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五年习医生涯,不但让孙中山先生成为一个专业优秀的医生,自由开放的环境更让他深深感受到西方文明社会优于当时中国封建帝制之处,从而思考救国救民之路。终于,他决定投身革命,并在1911年和一众爱国之士合作成功推翻满清政府,为现代中国历史写下重要一页。

  而他与香港大学的缘份并不限于其求学阶段。他还曾于1923年应邀回到母校,在大礼堂(即现今陆佑堂)进行演讲。演讲开头便真情流露,亲切地表达对港大的思念:“我心情有如归家,因为香港与香港大学是我知识诞生之地,革命思想也是从香港得来。”

  孙穗芳告诉记者,今年1月她向香港大学捐赠了一座孙中山铜像,让祖父再次“回到”了母校,也算延续香港大学和孙中山的百年情缘。

  孙穗芳说,惠州是祖父两度发起起义的地点,经过考察,她决定给惠州学院捐赠一座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孙中山铜像。

  据悉,为了让世人更多地了解孙中山先生,孙穗芳不辞辛劳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了1100多场,并且用了将近十年时间撰写了《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一书;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她决定在全世界捐赠100座孙中山先生铜像,目前已完成了30多座。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