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十大亮点
2011-11-10 11:33: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 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任务落实到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

  2 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工作,先后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研讨班、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等;组织实施“十个一百”干部培训工程,对全省2.3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干部75万人次。

  3 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中锻炼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重点建设项目、艰苦边远地区、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同时,每年组织省几套班子领导及各设区市、省直部门负责人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拉练式”工作检查和专题调研,并前往省外考察学习、交流经验。

  4 出台《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和与之相配套的4个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根据市县、省直党政工作部门、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不同职能、不同特点评价干部、选人用人。

  5 推行民主推荐、任前公示制、任职试用期制和全委会票决等制度,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成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的重要补充。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通过省委全委会共票决重要岗位领导干部182名,竞争性选拔干部2552人。省市县直机关普遍实行竞争上岗。

  6 推进干部横向与纵向交流,尤其是抓住领导班子换届等契机推进干部交流。在今年的市县乡大换届中,市级班子成员交流面55.6%,县(市、区)党委班子交流面69.1%,乡镇党委班子交流面84.5%。

  7 抓作风建设,密切干群联系。广泛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群众接待日、治庸治懒等活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领导问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8 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今年市县乡党委换届后,新一届市委班子平均49.9岁,比换届前降低3.9岁;党政正职平均46.3岁,降低3.4岁。县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2岁,降低2.7岁;乡镇党委班子平均39.5岁,降低1.5岁。县(市、区)委书记45岁以下25人(占30%),县(市、区)长45岁以下33人(占40%)。

  9 培养选用女干部。五年来,新提拔厅级女干部93名。这次换届,9个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20名,其中,女书记1名、女市长2名;目前,县(市、区)党政班子共配备女干部201人,其中女县(市、区)委书记10名、女县(市、区)长8名,比换届前增加6人。

  10 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共配备非中共党员干部人选55人。在少数民族人口万人以上的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和民族乡加大少数民族干部配备力度,今年换届后,19个少数民族乡全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党委书记或乡长。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