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一五:我国外贸将超2.3万亿美元目标
2010-10-25 11:0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期间,中国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克服了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取得新成就,商务发展实现新跨越。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预计称,今年中国可望顺利完成2.3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十一五”目标(前三季度已近2.15万亿美元)。“十一五”期间,累计利用外资可达4200亿美元,是“十五”(2001年—2005年)期间的1.5倍,排名全球第二,并连续18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国内贸易快速增长,200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万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可比2005年翻一番。

  —— “十一五”期间,中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17%;机电产品和高新产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稳步攀升;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份额将提高到四成以上;顺差由最高的年度近3000亿美元降至2009年的1900亿,今年还将继续减少。2009年,中国货物贸易世界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十一五”期间,投向中国中西部及第一、三产业的外资占比分别由“十五”末的11.2%上升到近14%,由30%到近50%。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超过1400家,较“十五”末增长近一倍。服务外包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离岸外包目的地国家。

  ——“十一五”期间,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2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0%。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的5.1%,世界排名由“十五”末的第18位跃升为第5位。截至2009年底,中国在177个国家(地区)设立境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458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共建设1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十一五”期间,中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不断深化多边经贸合作。目前已累计建立163个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签订129个双边投资协定,与美、欧、日、英、俄均建立经济高层对话。正与五大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4个自贸区,已签署10个自贸协定,已生效8个。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逐步进入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圈。APEC、10+1、10+3、中非合作论坛等区域经济合作日益深化。

  (记者 翁阳)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