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福建加快工业化进程 跨越发展的主导力量
2010-10-24 15:17:0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 如何实现省委八届九次会议提出的我省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达到55%以上、5年内形成50家百亿元企业和若干个千亿元产业集群这一目标?

  “这一目标是契合新时期我省加快工业化进程需要的,工业将成为‘十二五’时期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主导力量。我省要按照经济发展进入重化工业时期的要求,通过重化工业的跨越式发展推进工业整体的跨越式发展和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如是说。

  “推进工业结构向重化工业转型首先要立足于传统优势产业。”我省目前已发展成为纺织服装、布料、鞋帽、陶瓷、建材等终端产品的全国产业集群中心和交易集散中心,完全有条件依托这些产品形成的市场优势地位,培育、形成区域性乃至全球性装备制造集散中心,以市场的集聚推动产业的集聚、人才的集聚和技术的集聚,进而实现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升级。同时,结合新布局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支撑工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未来5年我省工业发展的重心应转向石化工业和海洋工业。”以央属企业为主导,建设湄洲湾石化基地和溪南半岛石化基地;以台属企业为主导,建设古雷半岛石化基地。在这个过程中,重点完善两个环节:一是优化化工产品方案,提升石化项目后向带动能力,促进纺织工业、化学制品业、橡胶制品业和塑料制品业发展;二是拓展石化产品的市场流通渠道,重点建设服务周边地区的成品油输送管网,以完善的市场基础设施保障炼油产能的发挥。海洋工业重点发展船舶工业。

  (东南网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