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一五”:公共财政的阳光催开了农民笑脸
2010-10-24 10:58: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郑州10月7日电(记者张兴军、李钧德) 张有金是河南省济源市梨林镇范庄村农民,因为生活富裕,养老无忧,年届古稀的他爱上了自助游。

  “农闲的时候,村里一帮老年人自发组团外出旅游,去年到北京、开封走了一圈。今年坐飞机去了趟南阳。”张有金说,“接下来还准备去青岛和上海看看,这样‘海陆空’就都齐了。”

  在张有金幸福的老年生活背后,对应着这样一组数据:2006年至2009年,河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261元增加到4807元。尽管2010年尚未过去,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对于近7000万河南农民而言,整个“十一五”期间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收入增速最高、增幅最大、增长最稳定的时期。

  河南省濮阳县靳赵寨村村民申洪波用八句话概括了这几年农村的巨变:上得起学、治得了病、养得起老、走得好路、挣得到钱、做得了主、学得到艺、看得到戏。

  他说:“这几年,农民不光负担轻了,钱袋子鼓了,生产生活条件也都上去了。以前过的日子只能叫‘生存’,现在可以称得上‘生活’了。”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公布的数字,2006年至2010年,全省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财政支出从300多亿元增加到近600亿元,财政支农资金投放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数额之多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