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天龙:梦想越来越近
2010-11-30 09:23: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11月29日讯 见到林天龙,很不容易。约了好几次,他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途中。

  “下乡服务养殖户是我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另外最近几个水产生态养殖项目进展不错,我越跑越有劲。”林天龙是福建省农科院副院长,曾在美国留学多年。回国后,他即创建了省农科院鱼病研究中心,将所学技术应用于我省水产养殖业的生产实践,为百余个大中型水产养殖单位提供技术支撑。

  林天龙一直提倡在水产养殖中贯穿健康、生态理念。十一五期间,我省提出打造海洋经济强省,大力扶持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这样的优势环境让林天龙一般的科技工作者们“如鱼得水”,得以大展拳脚。

  为了找到一种更为安全、有效、无残留的动物保健剂来代替抗生素和化学药品在水产养殖中的使用,林天龙和他的科研团队与省内一家大型饲料公司合作,成功研制开了多功能卵黄粉饲料。这种饲料还没正式面市,就受到我省水产养殖业者的一致欢迎和期待。

  在福清市高山镇一家鳗鱼养殖场,林天龙的多功能卵黄粉饲料试验获得了成功。同期投入养殖的鳗鱼苗,喂养卵黄粉饲料后生长速度增加10%以上,抗病能力也大大增强。每次见到林天龙,养殖场林老板就笑逐颜开:“林院长,你不仅帮我们降低养殖成本,还让水产养殖更为绿色和环保,我们养殖户看到你就高兴!”

  多功能卵黄粉饲料的开发利用,只是林天龙实现健康、生态水产养殖梦想的其中一步。“这段时间我常跑连江,忙着一个生态立体养殖项目。”林天龙说,与连江官坂一家海产公司合作的这种养殖模式,让他充满了期待,他非常希望能在全省推广。

  “所谓立体养殖,就是将蟹、虾、泥蚶、花蛤、藻类等进行混养。”林天龙娓娓道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蟹虾混养,蟹可以及时吃掉病虾,防止病体滞留、污染。藻类可以吸附蟹虾的排泄物,清洁水体,泥蚶、花蛤又可以藻类为食。这样节约了养殖成本,又可最大限度保护水资源。”

  “现在,我和团队正忙着立体养殖的优化工作,比如研制开发蟹的人工饲料,弥补禁渔鲜活饲料的不足。现在政府对我们科技工作非常支持和重视,我们理应为海洋产业的发展多尽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生态水产养殖的梦想也很快会实现。”林天龙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