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变成职业
2010-12-02 09:24: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12月1日讯 叶荣森在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做了17年村干部,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他变成了职业化村官,不仅每天要按照机关单位的作息时间上下班,工资也涨上来了。现在叶荣森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村部上班,“村里的事情多得永远做不完。”叶荣森说。

  叶荣森其实是一个酷爱农业技术的干部,早先曾是村里的农技员,因在村里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水稻良种培育、农药的推广试验,使仙店村获得了省、市的很多荣誉。1994年,叶荣森被选为村主任,一干就是四届,到2006年,才转任村支部书记。

  “以前做村干部等于是兼职的,因为发的工资根本不够养家糊口,虽然是村干部,也得种田,也得打工,不然活不下去。”在成为职业化村官之前,叶荣森工资由镇里发放,每个月只有200元,这样的情况下,多数村干部要分散很多精力去赚钱。“那时候压力大工资少,现在好多了,工资每月有1500元左右,如果年终考核合格,还会再多点。”

  武夷山市是我省第一个实行在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的县市,希望通过增加村干部的报酬待遇,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想事、谋事、干事的热情,同时通过考评制度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打造一支“靠得住,有本事”的高素质村级组织领导班子。

  而泉州的晋江、石狮市的作法也很具特色,他们对村级农民技术员、村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管员等“八大员”整合成专职村务工作者,提高其待遇,将这些本土人才纳入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辖区群众服务。除了发掘本土人才,我省近年还通过选聘大学生村官,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等方式为基层农村引进外脑,提升村级领导班子的实力。

  叶荣森高兴地说,“农村工作方面的机制创新真的是越来越多,这说明如今的农村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了。”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