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十一五·百姓故事 “要买就买电动小轿车”
2010-10-24 20:2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住厦门湖里区华荣路的彭先生,一直与刚拿完驾照想买私家车女儿商量买车的事。

  自从今年8月底我省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厦门华荣路附近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彭先生一直非常关注这件事。揭牌那一天,他特地带女儿到电动汽车充电站参观。女儿还坐上一辆电动小轿车试了一试。她发现,电动汽车的起步速度很快,而且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开起来静悄悄的,舒适又安静。

  令彭先生更高兴的是,以后私家车开到家门口的社区充电桩旁就可以了。充电也很简单。用充电插头连接起充电机与充电车辆,插入IC卡,选择充多少电就成。还可以直接按“立即充满”,车子将会自动充满电。这期间,车主可回家休息等待,因为充电桩上有一个防拔插插口,可保证充电时的安全性。

  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经济、实惠,节能减排。细心的彭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厦门现行普通商业电价计算,行驶300公里只需44.5元;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以每升汽油6.58元、每100公里油耗8升计算,行驶300公里就需要158元,约相当于充电费用的3.5倍。除了经济账外,还要算上环保账,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量仅相当于普通内燃机车的2%-8%,可减轻城市汽车尾气污染。

  “要买车就买电动小轿车。”彭先生提议。

  彭先生与女儿去看了一款纯电动小轿车,最高车速110km/h,充满电后,可行驶200公里以上。但售价高,约21万元,暂时未买。

  彭先生说,全球都在提倡低碳经济,发展电动汽车是一座城市的必然。“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补贴居民购车,这样才会使电动汽车起步良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