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福建日报:科技创新为福建跨越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2010-10-31 00:4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十一五”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面对外部国际金融危机和内部发展方式转变的双重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全面部署和坚强领导下,我省科技部门将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工作的主线。通过构建大机制,催生大政策,谋划大项目,推动大协作,我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福建真正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科技创新,为福建先行先试,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据统计,去年,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1位,其中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第5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居第6位,省域科技竞争力居第9位,科学发展指数居第7位,知识产权竞争力居第9位。在新一轮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中,全省73个市、县(区)通过考核,35个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县。

  构建大机制 推动大协作

  “去年,我省获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600多项,项目经费近6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正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省各级科技部门通力合作、聚集力量、构建多方协作大机制的努力。”

  科技需要统筹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大协作才能推动大科技。

  近年来,我省通过科技工作联席会议、省部和厅市工作会商、产学研结合等方式,从横向和纵向上,有效集聚整合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创新力量,构建政、金、产、学、研、用有效协作的大机制,形成合力推进创新,有效推动了基层科技进步。科技部对我省地方科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福建的地方科技工作很有特色,领导重视、措施扎实、工作活跃、效益显著。

  从纵向上看,经不懈努力,福建科技获国家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瑞芯微电子公司承担的个人移动信息终端SOC芯片研发项目入围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争取到国家财政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标志着我省芯片设计已进入国家队行列。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获批成为国家创新基金创新产业集群全国首个试点,通过国家创新基金连续3-5年1亿元的支持,以及地方政府的配套支持和企业的投入,争取到2013年该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厦门和福州入选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科技部将加以重点支持。

  此外,科技部批准我省成为首个建设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的省份,建立了惠安绿谷等9个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同时,第一个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也已落户厦门。

  今年“6·18”,由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福州市政府共建的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正式落户福州高新区海西园。研究院计划于2013年初步建成,到2015年,将辐射400家以上企业,孵化重大科技成果30项以上,培育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累计为社会新增销售额200亿元以上。

  从横向上看,我省依托2008年建立的全省科技工作联席会议,就重大科技问题加强磋商,联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发、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创新型企业和产业技术联盟培育、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产学研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等重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作为部省会商机制的延伸,我省还建立厅市科技工作会商制度,有效整合省市县科技资源,合力推进区域科技发展;联合上海、江苏、广东等七省一市成立海峡西岸科技协作联盟,推进科技资源开放与共享,加强对台科技交流合作;建立省属科研院所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院所协作,形成“集团”效应,提升院所整体科研水平和技术攻关能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